广州疫情:近期本土病例均系感染印度变种病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1日讯】近期,中国广东省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重燃并持续蔓延。自本月21日以来,该省累计已检测出中共病毒本土感染案例43例。广州市官方日前对外承认,该市的本土病例所感染的都是印度变种毒株。

据中共官媒5月30日发布的最新消息,从5月21日至29日24时,广东省共报告了本土确诊病例6例(广州5例、佛山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7例(广州21例、深圳11例、佛山4例、茂名1例)。

另据陆媒财新网报导,5月30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该市中共肺炎疫情时表示,从5月21日广州本土疫情爆发以来,感染者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呈现“高度同源”特征,而这些案例所感染的病毒均为印度变异病毒。

此前,中共官方对外所发布的感染印度变种病毒的案例,均称为境外输入。这次是中共官方首次公开证实,印度变种病毒在中国大陆出现了本土传播

陈斌在这次通报中还表示,由于印度变异毒株的传播速度快而且来势凶猛,所以广州市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实施大规模隔离与筛查。该市第一轮核酸筛检已检测了大约225万2600人,相关的核酸大排查仍将继续进行。

在27日举行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称,最近出现的疫情呈现出以下两个特点:其一,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在共同居住、聚餐、托管等相对密闭的场合传播,感染者有明确的传播链;其二,病毒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其传播力很强,即使是短暂的非直接接触,也可以发生传染。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则告诉陆媒《中国新闻周刊》,广州这一轮疫情的感染者中,年轻人和轻症者(即官方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较多。金冬雁认为,轻症和无症状者所占比例越多,说明情况越糟糕。因为这意味着可能还有许多人不知不觉中已经被传染了,但是没有被及时发现。

本月28日,广州地方政府已宣布将荔湾区等4个街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这些地区的居民已被要求全体居家防疫,每户每天仅限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其他人员不得外出。管制区域内的7个地铁站也已开始实施“只出不进”,公共汽车线路暂停营运。区内体育场馆和娱乐场所一律停业,餐厅禁止内用,学校全部改为上网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