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事实核查人员如何就病毒泄漏说欺骗公众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1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问题近来再度成为关注焦点。美国一家保守派媒体日前指出,美国媒体的事实核查人员及其在大科技公司的盟友,将中共病毒来自实验室泄漏的理论压制了一年多时间,致使很多美国民众对此一无所知。

美国保守派媒体“每日电讯”(The Daily Caller)5月28日报导指出,大多数美国人刚刚才开始听说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爆发可能起源于实验室泄漏,这并不是偶然的,因为该理论此前一直受到媒体公司事实核查人员大科技公司的压制。

报导称,最近几周,美国左媒《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也都刊登了许多文章,认为关于实验室泄漏理论的新发现具有潜在的合理性。该理论认为,中共病毒是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意外泄漏的。

然而,当这一理论在2020年初首次浮出水面时,事实核查人员将其斥为了阴谋论。2020年9月,事实核查网站PolitiFact将实验室泄漏理论贴上了“不准确和荒谬”的“说谎”标签。本月,这些过早的“事实核查”已被撤销。

美国前总统川普和一些共和党人曾因为怀疑这场大流行病起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而受到指责,但是现在,一些媒体成员开始承认,这个理论是出于政治目的而被埋葬的。

现在,这些事实核查人员已一反之前的说法,宣布实验室泄漏的假说“忽然间可信了”,尽管在疫情爆发后,关於潜在的实验室泄漏的报导几乎立即浮出了水面。

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化学生物学教授理查德‧埃布赖特(Richard Ebright)在接受“每日电讯”采访时表示,“所有今天可用的证据在12个月前就有了,而且大多数今天可用的证据在15个月前就有了”,只不过现在情况变了,那些在去年2月控制了叙事并欺骗了公众和政策制定者的小团体现在已经失去了对叙事的控制能力。

“每日电讯”指出,这些叙事的控制者利用科技巨头的审查将他们自己的所谓一系列事实载入了公共记录。尤其是脸书(Facebook),特别挑剔,直到本周才把暗示该病毒是人为的帖子添加到其被禁止的错误信息的列表中去。

该报导批评,事实核查人员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确定审查内容时,脸书将他们作为了权威。而对于许多旁观者来说,最令人沮丧的是主流媒体记者未能尽职尽责。

马特‧泰伊比(Matt Taibbi)指出,从一开始,媒体对中共病毒的报导就大多处理不当, “部分原因是,几乎所有的关键问题——口罩的使用、封锁、疫苗项目的可行性等等——都被新闻公司宣传成了文化战争叙事”。

报导最后评论说,不过现在,一些媒体终于回心转意了,尽管要克服所给予中共当局的15个月的领先优势可能为时已晚。据报导,中共当局掩盖了中共病毒的行踪并隐瞒了证据。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