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黑手持续打压记者 人气新闻网总编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1日讯】白俄罗斯再次出手打压独立记者与独裁总统卢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反对者,30日,一个人气新闻网站总编辑被捕,住处遭搜索,家中电脑硬碟遭员警带走。

警方周日以涉及极端主义调查Hrodna.life网站,并逮捕总编辑绍塔(Aliaksei Shota)。Hrodna.life着重报导白俄第5大城格罗德诺(Grodno)新闻。

警方表示,Hrodna.life“张贴被视为极端主义者的讯息产物”,但未说明细节。

Hrodna.life表示,绍塔遭警方拘留数小时后获释,家中电脑硬碟遭员警带走。

目前尚不清楚 Shota 是否被正式指控犯有极端主义罪,最高可判处10年徒刑。

绍塔与白俄最受欢迎的入口网站Tut.by有合作。先前Tut.by 15名职员被捕,之后网站也遭当局关闭。

白俄一周前升高打压记者行动,迫使一架客机转降明斯克机场后,逮捕机上异议记者普罗塔塞维奇(Raman Pratasevich)和其女友。此举引发西方国家广泛谴责,认为这是一种“国家式的劫机”行为,要求释放普罗塔塞维奇。欧洲联盟(EU)也禁止白俄的班机进入欧盟空域。

普罗塔塞维奇被控筹组暴乱,如定罪,最高可判刑15年。他被捕后隔天,当局发布他认罪短片,但观察家怀疑他是被逼迫拍下声明影片。

去年8月,白俄在总统选举后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在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中,警方拘留 30,000多人。尽管抗议活动在冬季平息,但当局继续对反对派支持者和独立记者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官员们表示,绝大多数人认为卢卡申科自1994年上台以来一直镇压反对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