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10分钟是养生关键?中医教你起床保健术

整理 / 李小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1日讯】早上闹钟响起,你是否习惯匆匆下床,赶着准备上班?其实,这个急下床的动作有碍健康。

前台中长荣中医诊所院长林贵指出,人体从睡眠状态到清醒是缓慢的过程,身体由静至动,生理变化很大,所以睡醒不要马上起床

若以西医角度观之,亦有道理。夜晚睡觉时,身体由副交感神经主导,呼吸减缓,血压下降,全身放松;而早晨睡醒后,身体会转由交感神经主导,凝聚活力,以应付繁复的白天生活。因此,起床之际,应给身体一个渐进过程,让自律神经能够平稳地切换日夜节奏。

起床关键10分钟:9步保健操

那么怎样起床才健康?首先重设闹钟,提前10分钟醒来,先躺在床上,按照以下9个步骤做一遍,然后再下床。林贵说,这时起床,人便会神清气爽、气血通畅。

1. 伸展四肢,做伸懒腰的动作。

2. 转脚踝:先外转36下,再内转36下。

3. 两脚互擦涌泉穴,左先擦右,再右擦左。

涌泉穴位置:约第二、三趾缝纹头端和脚跟后端连线的前1/3点。(健康1+1/大纪元)

4. 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摩腹200下。

5. 干洗脸,按摩脸部。

6. 叩齿36下。

以上下排牙齿相互叩击出声,反复36次。嘴唇张开或微闭皆可。(大纪元 / 家邑 绘)

7. 转动手腕:外转、内转各36下。

8. 揉揉耳朵。

9. 用手梳头,按摩头部穴道。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不只能抗癌 早起让你的身体发生9大变化
· 早起抗衰老!这个时间起床 有助排出体内废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