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周年 香港支联会重开“六四纪念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1日讯】“六四事件”3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香港支联会5月30日重新开放“六四纪念馆”,支联会秘书蔡耀昌呼吁港人可以用各自的方式,安全地悼念六四。

综合媒体报导,5月30日下午2时,香港支联会重新开放了“六四纪念馆”的“八九民运与香港”图片展。

支联会秘书蔡耀昌表示,警方和保安局先后驳回六四游行和烛光晚会,而且目前政治和法律风险严峻,但相信香港人仍然可以各自方式“灵活”悼念六四。

支联会欢迎市民到六四纪念馆参观,回顾天安门事件、民运和香港的关系。六四当晚,纪念馆会开放至晚上10时,市民可以到场悼念。支联会未来仍会争取举办大规模的悼念活动,延续港人毋忘六四的信念。

蔡耀昌呼吁市民用自己的方法,安全地悼念六四。他强调,面对当前形势,要沉着应战,保存实力,坚信未来一定可以重返维园。六四纪念馆馆长麦海华则强调,人心不死,烛光不灭。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其后在社交平台脸书上为支联会无法主办维园的烛光悼念致歉,相信港人会以“如水行动”在6月4日做当做的事,“让我们继续以烛光,为死者争公义,为生者卫尊严。…守住仅余的自由”。

她明言,无惧付出被捕和入狱的代价,强调专政贪得无餍,委曲并不能求存,只会换来红线的无尽扩张。唯有坚守阵地,…,才能争取到生存的空间。

支联会常委、主题展负责人卢伟明表示,展览内容和展品均为历史史实,不会产生任何法律风险,一如过往32年,交代1989年六四事件的史实,“除非今日香港连讲真相和历史也犯法。”

以往每年6月4日,香港都会举办“六四”纪念活动,但去年当地政府以防疫为由首次禁办这些活动,今年已是第二次禁办“六四”集会。香港警方周四以防疫为由,对“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的集会计划发布反对通知书。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