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5个好处和禁忌 这3类人一定不能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31日讯】饮茶不但是传统饮食文化,同时,茶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与抗氧化营养素,对于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喝茶也有助防老,具养生保健功能,每天喝三两杯茶可起到防老的作用。

茶的养生保健作用非常的多,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提高免疫力、提高杀菌力,同时还有减肥瘦身的效果。饮茶对身体有好处,但也要根据身体情况来选择对的茶才能达到养生作用。

喝茶的5大好处

1、预防口臭

绿茶可以帮助消除及预防因饮食而造成的口臭,如食用大蒜、韭菜等重口味辛香料;或是饮用啤酒、咖啡等导致口腔唾液分泌不足的饮料,都会引发口腔内的异味,而绿茶这种不发酵茶中含有丰富的儿茶素和氟,具有杀菌、消毒等效果,不仅可以预防蛀牙,儿茶素还可分解口腔中形成异味的物质,达到消除口臭的效果。

不过若是因肠胃不佳等消化系统功能所引起的口臭问题,不发酵茶就无法解决了。

2、帮助减重

人类体型变胖的原因是脂肪细胞的“增大”及“增生”,而脂肪细胞一但增生,就不可能再消失了,只能使它的体积变小,这也是曾经胖过的人容易复胖的原因之一。

而绿茶、青茶等未发酵的生茶内具有大量的茶多酚,茶多酚能够帮助阻挡体内增生脂肪细胞,也可以抑制小肠吸收脂肪,达到减肥的效果。

3、缓解手脚冰冷

手脚冰冷,原因是血液循环不良,而红茶性温,能够去除体内寒气。

红茶中含有丰富的甲硫胺酸,甲硫胺酸能够产生人体内适应寒冷所需要的甲基,因此可以有效提高人类的耐寒性,另外,甲硫胺酸也能够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

4、镇定心神

玫瑰花茶让人放松心神、消除抑郁,能够镇定平时紧绷的神经,帮助入眠。玫瑰花茶还拥有单宁酸及维生素,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达到美容保养的效果。

但是肠胃功能不佳、容易腹泻的人请勿饮用玫瑰花茶。

5、预防癌症与慢性病

饮食中摄取的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氧化,造成动脉硬化与细胞癌化,而茶叶中的儿茶素具有防止生物氧化的功能,经研究证实能够抑制癌症、阻止高胆固醇及高血压。

5个喝茶习惯要改正

1、开水泡茶趁热喝

红茶、黑茶、乌龙茶等需要刚煮开的水冲泡,可以有浓浓的茶香味。但不要趁热喝茶,不然很容易会烫伤胃黏膜和食道黏膜,增加患有食道癌的风险。

2、从不洗陈茶

黑茶、普洱茶饼、乌龙茶都是陈茶,陈茶需要放在开水当中快速洗,冲泡的第一道茶水需要倒掉,这样可以去除寄生的微生物,同时还可以促进茶香的挥发。

3、随意喝茶

茶叶按照发酵程度分为发酵、半发酵以及不发酵。对于不同体质的人需要饮用不同类型的茶叶,花茶能够帮助缓解烦躁感;绿茶当中含有茶多酚、大量的咖啡因,可以刺激肠胃黏膜,对于肠胃功能不是很好的朋友而言还请少喝,需要选择红茶来帮助暖胃;乌龙茶可以起到促进食物消化、降血脂的作用,还能够提神醒脑和解乏。

4、从不清茶垢

茶叶杯子内壁发黄,这是茶叶当中茶多酚和金属元素发生氧化形成的;虽然这对身体没有太大危害,但也要及时进行清洗。

5、一把茶叶泡一整天

把茶叶放到茶杯当中,多次冲泡,会氧化降解黄酮类物质、维生素、茶多酚等等。

这3类人一定不能喝

1、经期不宜喝茶

经血会带走部分铁质,茶叶中含有高达40%左右的鞣酸,会妨碍肠黏膜对铁质的吸收利用,在肠道中极易与食糜中的铁或补血药中的铁结石,产生沉淀。

2、孕期不宜喝浓茶

浓茶中含咖啡碱浓度高达10%,会加剧孕妇的排尿和心跳,增加孕妇的心、肾负担,诱发妊娠中毒症等,不利于母体和胎儿健康。

3、更年期不宜过量喝茶

女性步入更年期时,除了头晕、乏力,有时还会出现心动过速,易感情冲动,还会出现睡眠不足,月经功能紊乱等症状,如过量饮茶会加重这些症状,不利于舒畅度过更年期。

虽然茶可以做为守护健康很好的助攻,但平常还是得均衡饮食,并维持良好生活习惯。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