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孩政策引骂声一片 网民:一个都不想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1日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中共日前正式出台“三孩政策”,但民间对此反应冷淡,网路上更是一片骂声,网民纷纷表示生存压力大生育成本高一个都不想生”、“被996逼到躺平的人,哪有时间要孩子”。

中共强制执行一胎化计生政策30多年,导致中国生育率下降,人口严重老龄化。5年前中共开放二孩政策,但生育率不增反跌。今年5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正式宣布“实施三孩生育政策”,鼓励民众生育。

然而,中国民众对“三孩政策”却反应冷淡。网路上的评论显示,工作收入低、生活压力大、养育成本高等原因,令很多人不想生孩子。

有网民说:“房价物价飞涨工资但是不涨哦,开放三胎?这是迫不及待要让韭菜出生,现在的房价和物价,还劝人生三胎,对我们普通家庭来说真是缺了大德了呢!”

也有网民把教育、住房、工资收入增长过慢,形容为是妨碍年轻人结婚生育的三座大山,并写了一副对联:

上联:一个家庭,二个夫妻,生三个孩子,养四个老人

下联:八点上班,晚九下班,费十分力气,还百万房贷

横批:不如单身

上海退休教师顾国平对自由亚洲表示,五六十年代,收入没有这么大的差距,你叫老百姓去生二胎,三胎还有可能。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太低了,很多人生得起孩子,却养不起。

顾国平说,“现在养一个要很高的费用,不要说养两个、三个……三胎谁去生?这么大的开销。”

中共官媒新华社官方微博针对“三孩政策”进行一项调查,从已公布的参与调查的2.6万人中,2.4万回答“完全不考虑”。

而且微博下热度最高的评论大多负面,认为“问题是一个都不想生”、“建议先解决最基本的生育福利”、“你们帮忙养吗”等。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还有网民将最近火爆网络的“躺平”话题与“三孩政策”相结合,直言“被996逼到躺平的人,哪有时间要孩子,不解决根本问题,放开五六七八胎也是不会生的。”

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对中共开放“三孩政策”的反应更直截了当。有网友认为,“这个反人类的政策根本就不应该有,现在人口结构出问题了,算不算报应?”

还有人批评说:“生育是基本的人权,现在却要政治局开会决定你能不能生,可以生几个!”

江苏宜兴维权人士张建平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人口出生率应顺应自然,不应人为干预。“过去搞计划生育错了,现在鼓励生育又是错上加错。”

外界也注意到,“三孩政策”是在中国人口最新普查数据公布后出台的。法新社报导说,凸显中国人口增长衰退的中国最新一次人口普查公布才刚刚三周,北京在不肯放松控制中放松生育限制,一对夫妻可生三胎。

外界曾预测,2020年的人口普查将显示中国人口大幅降低,但官方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是141178万人,反而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

不过,官方的数据普遍受到专家质疑,《大国空巢》作者、人口问题专家易富贤博士认为“这次普查是中国最不靠谱的一次”。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我根据分析研究判断,(中国)总人口应该不到12.8亿,有1.3亿的水分。”

易富贤说,中国人口普查重点放在0-14岁低龄组,但是这个组的数字总是被夸大。“比如说,2000普查的生育指数为1.25,后来被公开改成1.8;2010年普查显示生育率1.18,也被改成1.63。”

然而,即使按照官方数据,中国人口老化比预计的仍快得多,连续三年跌速打破历史性纪录。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为1952年以来最低。而2019年的数字是1465万,人口出生率已经是10.48‰,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最低纪录。到了2020年,出生人口已跌至1200万。

“三孩政策”出台后,易富贤发推文说,2013年决定实行单独二孩、2015年宣布实行全面二孩政策,都是中共党代会决定的。这次在2020年普查刚公布,就迫不及待宣布三孩政策,可能是因为可普查真实的人口数据太惊悚了,尽管不敢公布,但是还是吓住了中共决策层。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