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原教授杨绍政失联 曾批评中共公款养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1日讯】曾批评中共公款养党的原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目前已失联半个月,家属也疑似遭到打压。有维权人士认为,杨绍政或被中共国保秘密抓捕。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原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的妻子近日向朋友求救,透露丈夫于5月15日维修属于自己的老房子后,便和家人失去了联系,现在生死不明,当地警方还没有说法。

杨绍政的朋友周先生也透露,曾和杨绍政的妻子联系过,确认杨绍政已失联长达16天。周先生认为,杨绍政已遭中共国保秘密抓捕。他指出,贵州公安厅国保一直严密监视杨绍政。此前,国保直接向贵州大学施压,导致杨绍政被学校开除。

周先生说:“10多天了。我与杨绍政通话时是5月6日,之后就没有通话了,有些时候看不到他发朋友圈,也不知道是被失踪了。我的猜测是贵州省公安厅国保大队(总队)把他秘密抓捕了。之前这个机构是一直在监控他、跟踪他。去年,也准备追捕他。他被贵州大学开除,后面的动因就是国保大队下的命令。多次警告他、威胁他停止发声,他说,发言是合法权利,也是责任,坚持发声。”

也有知情人透露,杨绍政无故失联可能与中共官方近期的系统性维稳有关。在杨绍政失联期间,其好友贵州民族大学原教授曹振华也再次遭官方打压。

该知情人透露,曹振华在2016年因要求贵州毕节市政府公开未成年儿童死亡的真相,此后被贵州民族大学解聘。他其后转到广西民族大学任教,但很快也遭打压,除禁止为其评定职称外,校方今年4月也停止其教职,让其做一名实验室管理员,现在可能面临更深的打压。

今年52岁的杨绍政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在贵州大学任经济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和高等教育评估与研究专家。

他曾多次在网络上发布批评当局的言论,并公开主张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财产公开。2017年11月,他因网上言论被贵州大学停止授课资格,再于2018年被该校开除。

2017年11月,杨绍政在新唐人发文披露,中共每年耗资约20万亿人民币来“公款养党”。

外界猜测,杨绍政是因此文被学校开除。

据报导,从2013年至今,中共当局不断收窄中国高校言论空间,教职人员成为其重点整肃对象,至少已经有数十名教授因为言论而失去教职,甚至是被抓捕入狱。当局还推行资讯员制度,全面监视教师在课堂甚至是在社交媒体上的言行。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