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口问题严重 中共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1日讯】中共在开放三孩政策的同时,宣布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养老金亏空缺口太大,只有靠延长退休年龄弥补,但最主要的还是养老不公的问题。

5月31号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宣布,要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以应对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等问题。

这个政策出台的大背景是,今年中共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口年增速创新低,劳动力减少、人口老龄化加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说,中国人口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中共因此提出延迟退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也出现了这种躺平主义,我想大家都知道这个躺平主义。他连奋斗啊,工作呀,什么买房买车,消费全都没有了,他就是维持最低生活水准,能活着就行了,那对中共来说,这是经济上巨大的危险。”

谢田说,如果年轻人不愿加入劳动大军,没有人缴付养老金,养老金肯定入不敷出。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11月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至10年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至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还会进一步扩大。

谢田:“共产党官员滥用、挪用养老金的事情时有发生,这个资金肯定亏空,肯定要补足,所以这个问题,现在看来越来越严重,中共唯一的可能应对的办法,就是推迟,推迟支付,推迟养老,推迟退休年龄。”

评论认为,延迟退休年龄还涉及到养老不公的问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人,只需坐班就能轻松拿到高薪。但是普通职工延迟退休,就要被迫出去打工缴纳养老保险等。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本质上是一个养老不公的问题,也是个社会不公,也是一个体制内体制外,也是一个特权问题。一般企业和这个所谓的体制内的事业单位和机关,他们两种不同的待遇。越是延迟退休,他们这个待遇的差别越大,越体现这种不公平,越体现出这个体制内部人员的这个特权。”

赖建平说,延迟退休是一个政治特权问题,是专制统治者在确保专制体制内人员的既得利益。

近几年来,中共不断放风延迟退休。去年11月,中共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再次提出要“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并强调延迟退休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议程之一。

中共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男性60岁、女干部55岁、女职工50岁。中共党媒放风,延迟退休年龄,男女同步延长到65岁。

3月5号,中共总理李克强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但中国民间对延迟退休年龄几乎是一片倒的批评。网易刊登题为《六问延迟退休》的网文表示,当局要先解决养老不公的问题,再来谈延迟退休。搜狐刊登网文说,延迟退休将导致新生人口进一步下跌,这项政策与当局鼓励生育的政策背道而驰。

赖建平:“延迟退休最少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吧。第一个是,它会造成一个年纪大的,想退休退不了,不想干活了,还得干。但是工作岗位是有限。另外一边,就是年轻人的失业率可能会攀升,他就没有经济条件来抚养更多的孩子,那这样导致他就不敢继续生育。”

赖建平说,再一个就是,延迟退休年龄没有老人带孩子,这客观上也会导致年轻人更不愿意生育。

武汉《长江日报》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投票的9.6万网民中,超过80%的人反对“延迟退休”,主要是担心身体不好找不到工作,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等。

采访/易如 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