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三胎民调遭打脸急删 民忧重启“强制生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2日讯】中共宣布开放生三胎,结果出乎官方预料,引发了网友的吐槽大赛。新华社官微原定6天的生三胎民调,因为网民压倒性回答“根本不考虑”,当天就匆匆删除。专家和民间都开始担忧,当局是否会效仿毛泽东,再次“强制生育”。

5月31日,中共政治局会议宣布开放三胎政策新华社微博“权威快报”当天公布该消息后,在短短1小时内,就有26万网友评论涌入,且几乎一边倒的吐槽“生不起”、表态“不愿生”,一些帖文获得10万乃至25万点赞,高居热评榜首。新华社迅速删除大量热评,但又有类似评论被数以万计的网友点赞顶上热评区。新华社很快关闭了评论区。

同时,新华社官微还发出一份问卷调查,询问网友是否准备生三胎,答案共有四个选项,分别是“准备好了,迫不及待”,“已提上日程”,“犹豫中,很多问题待考虑”和“完全不考虑”。网友回答“完全不考虑”的一直占据压倒性多数,结果这项原定6天的问卷调查,在发出当天就匆匆删除了。

新华社官微三胎民调截图。

 

新华社官微三胎民调截图。

虽然官微关闭了相关评论,但网民在朋友圈内针对三胎政策的“吐槽段子大赛”仍在继续。除了批评当局强逼百姓生产“韭菜”外,还有网友回顾当年强制“一胎化”的血腥和如今的出尔反尔,也有网友担忧当局是否会效仿当年的毛泽东,重启“强制生育”政策。

美国之音也引述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项目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的评论表示,无论是“全面二胎”还是“开放三胎”,中共始终不愿意彻底放弃对中国人生育权利的管控,在当前民众缺乏生育意愿的情况下,她担忧当局是否会走得太远,开始要求人们必须生孩子。

事实上,在中共血腥实施“一胎化”之前,前党魁毛泽东一度信奉“人多力量大”,曾经强制民众“多生多育”,导致中国人口大增。其政策包括用开除工作来威胁体制内妇女多生育,这与后来当局强制“只生一胎”的措施相似。

有网民翻查之前的官方文件发现,中共在1950年代曾经禁止打胎和进口避孕药,并下令妇女年满35岁、有6个子女后才能做绝育手术。网友担忧,当局有可能再次限制避孕和节育。

事实上,近年来已有网络消息显示,大陆有部分药店开始限制避孕用品出售。

网友调侃中共可能限制避孕。(网络截图)

5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上,还声称要出台鼓励生三胎的“配套政策”。不过,民众尚未看到生育成本有明显的下降,反倒是各种变相强制的政策早已出台。

网络消息指,大陆已有社区强制要求育龄妇女上报经期。此外,当局强制推出的所谓“离婚冷静期”,已令中国离婚率大降。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