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产疫苗怎么样?专家解析安全性、预期效力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2日讯】台湾本土疫情爆发后,疫苗需求变得更加紧迫,连带国产疫苗,如高端、联亚等也受到关注。台湾国产疫苗的类型有别阿斯利康(AZ)、莫德纳等疫苗,连带研发进度也较缓慢。究竟,它有哪些不同呢?

台湾疫苗采传统蛋白质次单元技术 有4个特点

相较于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AZ疫苗、强生疫苗等已普遍施打,台湾国产疫苗尚未开启三期临床试验。其中,高端疫苗、联亚生技可望领先量产,国光生技则略为落后。

国家卫生研究院感染症与疫苗研究所生物制剂厂执行长刘士任指出,台湾是使用基因重组蛋白质次单元技术,因此研发进度较慢。

蛋白质次单元疫苗技术是传统技术,在实际应用方面经验较为丰富,例如B型肝炎疫苗、人类乳突病毒疫苗都属于这一类。不过,它必须先通过基因工程挑拣出可用的病毒刺突蛋白,再确认其效果,研发过程比mRNA、腺病毒载体等疫苗繁琐许多。同样是蛋白质次单元疫苗的美国诺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目前也尚未上市。

而AZ疫苗、强生等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莫德纳、辉瑞等mRNA疫苗,都是新的疫苗形态。蛋白质次单元疫苗与之相比,从产生抗体、副作用、保存方法等,都略有不同。

1. 产生抗体方法较直接

腺病毒载体疫苗是用对人体较无害的腺病毒,搭载新冠病毒基因片段,注射到体内,生成病毒蛋白,让人体产生抗体。

mRNA疫苗是把病毒的部分mRNA送入人体,激发身体制造出有病毒特征的刺突蛋白,诱发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蛋白质次单元疫苗则是直接把病毒刺突蛋白(或更细小的次单元)打进体内,让免疫系统产生抗体。这一差异也会使蛋白质疫苗产生抗体的速度稍快。

2. 副作用预期较少

蛋白质次单元疫苗是直接把病毒的蛋白质打进体内;而腺病毒载体、mRNA疫苗则是施打后,才在体内诱发出蛋白质。这一差异造成副作用反应也略有不同。

刘士任解释,副作用就是疫苗启动免疫系统时,带来的反应,因为mRNA疫苗及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在体内慢慢产生蛋白质,过程中需要刺激免疫系统,因此有较大的副作用反应。

例如,腺病毒载体疫苗就是打进活的腺病毒,打完疫苗后先被腺病毒感染,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差别在于被感染后,病毒不会复制,症状很快就好起来。

高端、联亚疫苗临床试验二期数据尚未出来,所以安全性还不清楚,但因蛋白质次单元疫苗使用较久,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副作用相对较少。大多是疲劳、头痛、注射部位疼痛等常见副作用。

3. 施打禁忌较少

腺病毒载体疫苗是令腺病毒先感染人体,对免疫低下的人有较大影响,可能不适合这类人施打。而身体较差的人,若要施打mRNA疫苗,可能要先评估是否能承受副作用。

蛋白质次单元疫苗相对而言没有限制,老人、孕妇都可施打,甚至是免疫低下的爱滋病患者也行,但这类人免疫力本来就差,可能打疫苗后得到的保护力也弱。

4. 容易保存

蛋白质次单元疫苗的保存条件较简单,跟AZ疫苗一样,只需维持在2至8度即可。

强生、莫德纳、辉瑞等疫苗,都需要超低温保存。强生疫苗和莫德纳疫苗的保存条件是零下20度,辉瑞疫苗则要求保存在零下70度左右。

可期待有保护力 有效性仍需进一步研究

就目前而言,台湾国产疫苗的安全性预计较好,但尚无有效性数据。

刘士任坦言,“因为台湾感染的人数相对少,很难观察(有效性)”。除非参与临床试验者中,有些人刚好在台湾疫情爆发后被感染,有些人没有,也许可得出一些数据,但个数也非常少,依旧难判断保护力。

相较之下,AZ、强生、莫德纳、辉瑞等疫苗都已进行大规模的临床三期试验,参与者高达3、4万,加上又在感染率高的疫区,很容易得知保护力。

不过,台湾国产疫苗仍值得期待。

刘士任表示,根据高端疫苗临床一期试验的结果,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略高于感染者恢复后体内的抗体浓度,“以此来看,有效性是可以预期的”。

中和抗体是很重要的指标,但他提醒,目前还是有很多未知,例如T细胞、细胞性免疫也是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还要再看高端、联亚疫苗是否也有这方面的数据。

能否提出有效性数据是台湾国产疫苗面临的一大挑战,未来仍要想办法进行三期临床试验,才能够有突破性进展。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