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是公民不服从第一步 正匍匐前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3日讯】200多字的网友文章《躺平即是正义》,在中国大陆引发“躺平主义”;有网友响应,不想跪着,不能站着,只好躺平。这两个字,已成为中共网路封杀的敏感词。学者明居正表示,躺平在中共看来是很大威胁,藏有对中共的反抗,因为当镰刀砍不到韭菜,镰刀就砍上镰刀。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你说会不会变成公民不服从运动?应该说躺平主义,是公民不服从的第一步,他正在慢慢向那地方匍匐前进。”

《躺平即是正义》,一篇短短200多字的网友文章,意外在中国大陆网路引发共鸣广传,形成所谓“躺平主义”,年轻人不想奋斗、不想工作、躺平下来、无所事事。学者明居正表示,也许令人联想近年日本社会,有些青年低欲望极简生活、不想奋斗,但不大一样。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日本是)社会跟社会文化跟传统给你压力。大陆的躺平某种意义来说,是对政治的反抗。”

短文写道,“某些看不见的生物,在制造一种思维强加给你,人大可不必如此。”“既然这片土地,从没真实存在,高举人主体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制造给自己”,“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字里行间,反映中共统治下的大量社会不公、阶层僵固化、与许多深层问题。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台湾社会我们常常讲说明天会更好,为什么?我相信努力就有希望。所以这(躺平)对大陆(中共)来说,是一个可怕的迹象,尤其对它(中共)意识形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威胁跟挑战。”

中共官方十分担心,官方媒体发文章批判“可耻”,中共也已在网路删除过滤,“躺平”已成为敏感词。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 明居正:“它(中共)觉得对中共来说这是很大的威胁,因为我(中共)要求你们就像工蜂或像工蚁一样,在那边为我工作,对它来说是这样看的。躺平族那个说法就韭菜躺下之后,镰刀就砍不到了,当镰刀砍不到的时候,就镰刀砍镰刀。”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