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来临中国突现电荒 广东工厂被迫开三停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3日讯】夏季来临,中国南方却突然闹电荒。近期,广东、广西、云南、浙江等地已陆续启动“有序用电”,广东一些工厂被迫每周只能开工三天,而要休息四天。预计限电措施可能会持续到年底,许多企业面临产能不足及违约等巨额损失,中国经济复苏也再次受到冲击。

广东电荒 企业遭殃

广东省有“世界工厂”之称,缺电最为严重。据财新网报导,广东省5月出现800至11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

从5月初,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潮州、汕头、肇庆、江门等地已陆续启动“有序用电”,而且限电措施不断升级,从每周“开六停一”(开工六天停工一天)到“开五停二”,现在已实施“开四停三”。

东莞市南城街道办事处官方微信5月25日发布通告称,今年全市供用电“形势严峻”,为“电源性缺电”,错峰措施有可能延续至年底,严格落实“开五停二”措施。

图为中国工人在安装电缆。(LIU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而广州市一家医疗器械公司25日晚接到的新通知,要求从5月26日起执行“开四停三”。

公司负责人刘浩说:“我们企业的生产依赖精密高端设备,都是大机床、大设备,这是人手不能替代的。若长期限电,很多企业尤其是依赖大型设备生产的,产能肯定就跟不上了。”

有广东企业主则表示,像这样有规律、大范围、长时间“错峰用电”的情况,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

除了广东,云南、广西、浙江、山东、山西等省份也出现电荒,陆续发布了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

分析电荒原因

为何突然出现如此大范围电力紧张的情况呢?外界分析认为,中共限制煤炭进口,中国国内煤炭产能减少、价格高涨,火力发电厂发电量减少,是导致电力短缺的主要原因。

由于澳大利亚要求调查中共病毒起源等原因,令中澳关系快速恶化,中共政府禁止从澳洲进口煤炭、铁矿石等商品,引发中国煤炭价格大幅上涨。

另外,中共对主要产煤区进行严格管控,导致煤炭产能大幅减少。4月初,开源证券发布了一份行业报告,指当局对产煤大省内蒙古严格执行反腐倒查、煤管票的限制,以及对山西、陕西煤矿开展安全检查大型排查行动,影响了煤炭产量。

在大陆,煤矿经营销售煤炭必须取得政府出具的煤管票,额度由政府设定,煤管票能有效控制煤矿的产量。例如3月份,因为煤管票的限制,内蒙古多个煤矿开始被动停产。

2015年11月20日,山西大同煤矿工人在分拣煤炭。(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中旬发布的数据,4月份,中国生产原煤3.2亿吨,同比下降1.8%;而在3月份,原煤生产已经在同比下降中。

与此同时,进口煤炭也出现了下滑,3月份时下降了1.8%,4月份下降幅度更大,达到了29.8%。

进口煤炭与国内煤炭产能同步减少,导致中国煤炭供应短缺、价格上涨。据财新网报导,湖南一家国有电厂表示,当前5,500大卡电煤到厂价已接近每吨人民币1,000元,“几乎是近十年来新高”。

数据显示,火力发电是目前中国电力供应的主导,今年1到4月份,规模以上电厂的火力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74.78%。专家分析,煤炭价格飙升,挤压了火力发电厂的利润率,一些电厂有可能不会满负荷发电,从而加剧电力供应的紧张程度。

此外,广东电力紧张也受到云南供电的影响。根据广东电力市场报告,在广东省2020年的电力供应中,省内煤电只占36.2%。云南输入电占29.6%,是广东省第二大电源。

但是,今年云南干旱少雨,导致水力发电不足。截止4月底,云南电网输送广东省的电量是82.44亿千瓦时,同比减少了21.23%。滇西北送广东省电量是31.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了13.62%。

“缺电”冲击中国经济

广东省是中国制造业龙头,限电措施对许多厂商造成负面影响。惠州市聚创立电子5月24日接到“有序用电”的通知,一周内有三天不能用电,为了不影响订单交期,该公司不得不紧急租用发电机。

江苏一家服装厂。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东莞电子工厂经理Mike Wang表示,员工在摄氏36度的高温下工作,根本“挥汗如雨”,但受限于用电限制,不能开冷气或电扇,以免使用电超标。

他说,“真的很担忧,电力短缺已让工厂效率下降20%至30%,现在不知如何与客户说明订单延迟的问题。”

《金融时报》6月2日报导,欧盟商会华南区主席Klaus Zenkell表示,该组织中大约有100家公司受到限制用电的冲击,如果电力短缺问题持续恶化,恐会影响该地区外资的投资意愿。

他说,“疫后开始复苏后,企业变得非常忙碌,接获大量订单,但是现在有些工厂必须一周停工3天,相当不合理,这是需要立刻解决的基础设施问题。”

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估计,广东在7月至8月用电高峰期时,可能还会被迫祭出更多的限电措施。分析认为,这会令制造业企业面临产能不足及违约等巨额损失,对中国经济复苏也将造成严重冲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