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若中共武统台湾 日本将采取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3日讯】前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马修‧波廷杰(Matthew Pottinger,博明)周二(1日)表示,如果北京以武力统一台湾,东京将会增强军事行动,帮助保卫台湾。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周二,波廷杰与川普(特朗普)政府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小组讨论,他说,作为对抗中共的防御战略,日本最先提议与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建立一个四方联盟。同时,波廷杰还反驳了关于川普政府与日本和印太地区其他盟友关系紧张的说法。

这位前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指出,四国联盟的想法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于2006年和2007年提出的。“我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一些关键支柱战略是我们与日本借用、改编并分享和合作的想法。”

“日本军方中有一个说法:‘台湾的防御就是日本的防御’。而且,我认为日本会采取相应的行动。”波廷杰补充说。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也对现任总统拜登推进四边谈判的方式提出了一些支持性意见,这反映了美国各届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总体连续性,以及美国两党对中共问题所达成的广泛共识。

蓬佩奥说,四方国家的领导人正非常清楚的观察美国,能看到一个政府是有时限的。他认为,他们希望看到这将是一套持久的政策,不会随着政府的更换而改变。

蓬佩奥补充说,继任的拜登政府,“他们对此说过很多好话,他们经常鼓掌,这是他们给予川普政府赞誉的少数事情之一。我希望他们能认真工作,去把这一切增建起来。”

奥布莱恩也表示,拜登对四方联盟的态度是积极的,拜登政府的初步意见也是非常积极的。他说,这涉及到四边并加强这些关系,“我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我祝愿他们在这方面好运,并在这一努力中一帆风顺,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团体。”

日本首相菅义伟和美国总统拜登曾于4月强调,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这是52年来日本和美国领导人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

5月份,一份文件草案显示,随着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压力加剧,日本将首次在其下一份年度防务报告中提及台湾海峡稳定的重要性。

“台湾周边局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和国际社会的稳定非常重要。”白皮书草案中指出。该草案将在内阁会议上正式提出,并于7月发布。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