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如临大敌 声称六四调动7000警力戒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4日讯】随着中共逐渐加强对香港的管控,港府今年全方位打压各类“六四”32周年悼念活动。官媒放风称,港警当日将出动7000警力阻港人公开活动。港府威胁,参与组织其它悼念形式的人士也可能“违法”。

官方香港电台6月3日报导,警方4日将部署约7000名警员戒备,其中维多利亚公园一带预计会部署3000人,还可能视情况关闭维园。戒备区域还包括旺角朗豪坊、尖沙咀海傍及沙田大会堂外。

报导指,由于近日有人在网上号召参加六四悼念活动,警方决定增调人手戒备。

目前香港警队的编制为30000人。这意味着,为阻民众悼念六四,当局或动用超过2成的警员。

亲北京媒体“香港01”引述消息称,港警4日将重启总区及5大警区的“应变大队”。若当晚有人在维园附近穿黑衣黑裤、喊口号或点蜡烛等,可能会被视为“与被禁止的集会有关”,遭到警方警告或拘捕。对于其它地区的悼念活动,当局也会密切关注,并按违反防疫限聚令处理。

今年是港府以防疫为由、连续第二年阻止维园的悼念六四烛光晚会

除此之外,港府还指控香港支联会的六四纪念馆涉嫌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支联会无奈之下宣布暂时闭馆。

港府行政会议成员兼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还出面警告称,一般人悼念六四不会犯法,但如果涉及“颠覆国家政权”,比如呼喊“结束一党专政”等口号,就可能触犯“港区国安法”。即使不喊口号,只要悼念活动涉及“协议或组织”,比如组织人员到不同区域分散活动,也有可能犯法。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天主教定于4日当晚在7所圣堂举办“追思亡者弥撒”,但在活动的前一天,7所圣堂都被不明人士挂上指控“邪教入侵信仰”的同款横幅,威胁教友“慎防被累违国安法”。

香港天主教合法悼念活动,也被挂横幅恐吓。(张展豪摄/自由亚洲电台)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干事陈乐信表示,六四当晚的弥撒是合法活动,会如期进行,教友无需过分担心。

香港支联会秘书蔡耀昌呼吁香港市民,以合法安全作为重要的考量,通过各自分散的方式悼念六四,让信念得以延续。

香港民间也自发的以各种方式悼念。有网民发起“香港万家熄灯悼64”,呼吁当晚8点关灯1小时,在家燃点烛光或打开电筒,在街头则打开手机。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当晚会以个人名义前往维园。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