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男星塞纳被逼向中共道歉 让美国人惊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4日讯】好莱坞与中共的蜜月要结束了吗?男星塞纳的道歉让更多美国人惊醒 | 前好莱坞制作人 Chris Fenton | 热点互动 06/03/2021

嘉宾:
好莱坞制作人:克里斯·芬顿(Chris Fenton)

前好莱坞制作人:不要再向中共道歉

主持人:您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速度与激情9”(玩命关头9)的主演约翰‧塞纳(John Cena)称台湾是一个国家之后,在中国的社交平台微博道歉了。不过,中国网民并不领情,要求他用中文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另一方面,塞纳的道歉在美国国内也引起轩然大波。今天,我们再次邀请到前好莱坞策划人以及《投喂中国龙》(Feeding the Dragon)的作者克里斯·芬顿(Chris Fenton),我们请他来谈一谈这个事情。克里斯,很高兴见到您。

Chris Fenton:我很高兴再次来到这个节目,这是我的荣幸。

主持人:谢谢,约翰‧塞纳的道歉在美国激起了强烈的反应。美国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发推文称:可悲,有人写道:“大家能不能帮约翰‧塞纳找到他的脊梁骨”,这里还有一则回应是我个人很喜欢的:“瞧瞧,约翰‧塞纳只花了几秒钟,就把台湾自主权、好莱坞的贪婪及中国大陆的独裁都联系在一起。”您看了他道歉的视频之后有什么感想?

Chris Fenton :我虽然和约翰谈不上非常熟悉,但是我是认识他的。因为之前他参演了我策划的一部影片“护航父母”(围鸡总动员),那部影片获得巨大的成功。他是世界摔角娱乐(WWE)的摔角选手,也是一位优秀有才华的喜剧演员。坦白说,约翰是一个很好的人,他做很多的慈善工作,他显然为国家做了很多贡献。所以我看到他道歉的视频,我感到很难过,他显然并不想让自己陷入这种情况,但是天哪,他简直是深陷其中了。

我觉得有意思的一点是,在我合作过的所有演员当中,他是真正非常用心让自己努力融入中国文化的一位演员,最能实质证明这一点的,就是他那天用中文普通话讲话。我觉得很多人都不知道约翰竟然能说普通话,所以一方面,他应该知道台湾、美国、中国之间的敏感话题,但是他仍然让自己陷于困境。另一方面,他非常睿智的在过去十年里, 做了巨大的努力去融入中国市场,所以我为他感到难过,这件事让我很震惊。

主持人:坦白说,我看到他道歉的视频感到很难过。我觉得他是真的很喜欢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但是这个台湾问题是中共的一条红线,是中共试图传播并灌输给民众的,所以我真的替他感到难过,不过您认为是不是他的公司勒令他道歉的呢?

Chris Fenton:首先,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是那么好说。我可以做一番猜测,其实演员的合约上对于演员的要求是比较直白的。第一条是,演员要履行演员的义务,也就是要在[合约里所述的]影片里进行演出。第二条是,演员要安排时间,尽可能以最佳方式参与影片的推广活动。既然是推广影片,演员显然要通过正面的方式推广,但是如果发生对影片不利的负面情况,而且演员能够应对并处理,那么演员就需要去处理问题。

约翰‧塞纳遇到的情况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他当时是在推广那部电影,结果[发生了问题],所以他就不得不处理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品牌方都遇到一个大问题,包括巴宝莉、雨果博斯、耐克、阿迪达斯、万豪、甚至电影制片公司们,他们一方面要立足于美国和西方市场   另一方面要进入中国市场,他们需要两头取悦,然而这两方的立场却是截然相反的。如果你两边都想要,你等于是脚踩两只船,而且这两只船在朝着相反方向越走越远。这显然不是约翰‧塞纳能解决的问题,也不是这些品牌方能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是的,我觉得他甚至保持沉默都会更好一些。因为这给人的印象是,在中共都还没有说话时,他们就过于积极的出来道歉。

Chris Fenton:当任何公司或个人得罪了中国的时候,我们看一看他们的应对策略。他们通常都会试图保持沉默,等待风头过去,并希望这茶杯里的风暴不会被小题大作,不会演变成地缘政治事件。这类事情一般都是这样处理的,通常都采取这样的策略,而且往往可以成功。而约翰‧塞纳这次主动站出来试图处理问题,显然他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现在的问题是,他接下来要怎么做。因为别忘了,他是位摔角选手,拥有很多摔角粉丝,而这批人往往属于保守派人士。

另一方面,作为好莱坞演员,他同时拥有很多影迷,这批人往往是持左派观点的。所以他等于同时得罪了美国国内的两个阵营的粉丝,而且坦白说,对于中国网民和粉丝,西方和约翰本人也没有做好他们应该做的。所以我认为约翰可以重新衡量一下,一边是中国,另一边是除中国以外的全世界,这两个对他来说孰轻孰重?

我觉得这倒是个很好的机会,他可以效仿拳王阿里效应。既然他陷入这个情况,他可以发挥领导作用,带头拒绝继续迎合中共,向中共说不。看看能不能鼓舞其他的电影人、演员、名人、篮球明星和运动员及公司跟他站在一起,共同走上一条全新的与中国打交道的道路。

主持人:我同意,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建议,您应该把这个建议告诉他,你有没有告诉过他?

Chris Fenton:您这么说很有意思,我其实询问过他身边的很多人这事的情况,我也提过我愿意给他出谋划策,就像我为其他一些品牌方和公司做的那样,我曾经说过,与中国打交道是不能完全脱钩的,但是同时,美国有自己的原则、价值观、国家安全利益等,我们还有盟友,需要我们去维护他们的利益,比如台湾。顺道一提,澳洲现在(与中共应对)的情况也是孤立无援。我们看到了香港发生的局面,我们不能假装看不见这些事情,我们需要有美国人的样子,我们需要支援西方,我们需要做对的事情,做让自己感觉好的事情。这就包括要站出来对抗中共对我们珍视的美国和西方价值观的侵蚀。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记得,我们并不想与中国开战,这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在我们和盟友推翻现状并重置和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关系之后,我们是可以找到一个平衡点的。

主持人:是的,我觉得这次的事情和NBA的莫雷事件一样,都激起类似的反应。这就好像是历史重演一样,您觉得这是否是再次给美国民众敲了一记警钟,让美国民众看到中共对好莱坞的控制程度?

Chris Fenton:您说了我想说的,我有时会想起令我自己觉醒的那一刻,当时我意识到,借助毫无节制的资本主义朝着全球主义的目标前进,这并不符合美国和我们盟友的利益。令我觉醒的正是莫雷的推文和接下来一星期包括NBA球星们、执行长们及教练们的反应。正是这件事令我明白,我们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存在严重的问题,我觉得这件事也令其他很多人警醒过来,至于约翰‧塞纳这件事,通过我在社交媒体和新闻报导中看到的情况,无论是左派右派还是中间派,大家都有所反应,人们越来越注意到这件事。这个好处就在于,这会引起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掏钱的消费者们会施压要求有关人员做对的事情,这将触及这些涉事公司的底线。

另一方面,这也将给政客和新闻人员施压,要求他们关注这个事情而不要被其他新闻干扰注意力。另外,对于向处于约翰‧塞纳这样立场的人,此事可能会推动他们表态。他们可能会说:“我准备站出来带领大家并以身作则,我准备动员我的同侪、同事和公司也加入进来, 我们准备对抗。”

主持人:您认为好莱坞是否会因为压力过大而重新考虑如何与中共打交道,或者说不再采用安抚中共的策略?

Chris Fenton:我认为有几件事情在发生。第一件事是,不幸的是,由于像我这样的一批人在过去20年的作为,我们帮助中国的电影行业的步伐赶上了美国,他们学会了美国拍电影的这套程序。因此,他们现在拍出的电影的品质几乎可以和好莱坞媲美,所以,他们现在创作的剧情、故事、人物更加适合本土的消费者群体。在这方面他们的电影比典型的好莱坞电影更适合。因此,我们已经在损失中国市场的份额了。所以,我们竭尽全力想要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这其实已经不符合现实情况了。

第二件事是,我认为中共对言论自由、审查等方面的侵害已经非常严重。使我们在拍完一部电影之后,会主动自我审查或研究反审查策略,我们已经快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这次的约翰‧塞纳事件确实让很多人睁开了眼睛,我希望它能成为促成改变的催化剂。

主持人:最近《好莱坞报导》(THR)有一篇文章,我想引述一下这个人说的一段话。

Chris Fenton:贾德‧阿帕托(Judd Apatow)

主持人:是他,他说:“我们不但没有通过与中国做生意让中国变得更自由,反倒是中国用钱买来了我们的沉默”,您怎么看?

Chris Fenton:我也经常通过推文转发他这段话,我刚才提到我和约翰‧塞纳合作过一部电影,其实贾德‧阿帕托的太太莱斯利‧曼恩(Leslie Mann)也参演了同一部电影,所以我也间接对贾德有一定了解。在好莱坞,他是比较积极公开谈论这个话题的一线演员。他之所以能这样做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他的作品大多数是喜剧,而喜剧这种题材不容易翻译成中文,所以他谈这个话题不需要付出很多代价,不过他能够公开谈论这个话题,这太好了。

他说的100%对,他们用钱在让我们沉默,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市场的价值太大了。我们用约翰‧塞纳这件事来举例,他参演的“速度与激情9”的票房已经到$1.7亿美元,我记得这相当于“哥斯拉大战金刚”最后的总票房。由于中国市场的因素⎡“速度9”无疑将是好莱坞今年票房最高的电影。

所以约翰才做了道歉的事情。我还要补充的一点是,提到人权问题及其他问题,现在在华府,我们看到商业游说团体和支持国安问题的团体之间在展开“大逃杀”一般的激烈角逐。这些商业游说团体在与支持人权、言论自由、气候变迁等议题的团体针锋相对,而这些议题都是美国和中国之间存在的严峻问题,所以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商业游说团体能否继续像现在这样,利用他们的筹码推动他们的目的。还是说其他因素将能够压制住商业游说团体。

主持人:如果越来越多人开始对好莱坞处理问题的方式感到愤怒,您认为好莱坞会不会在美国损失市场份额?

Chris Fenton:这又是一个我们没有谈过的问题,这个问题问得好。我们刚才谈到损失市场份额、对中共做法不再忍受、以及红线问题等等,但是[接着刚才的]第三条就是,本土的消费者开始对好莱坞和部分好莱坞人士展开抵制。因为他们看到这些人在迎合与我们有竞争关系的一个超级强国,另外我们会看到,在不到300天之后,就是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届时有不少消费者会质疑运动员等,支持运动员与北京奥运会的那些企业,如果他们继续按照原计划的话,那么这些企业的首席财务官就要小心斟酌,看看是得罪中国划算还是得罪全世界划算。

主持人:是的。损失掉中国市场对他们是那么重要的吗?

Chris Fenton:可惜,现在确实是很重要的。凡是跟中国有生意往来的跨国企业,你去看看他们的账簿,你会发现,他们的收入增长的大部分、利润或净利润增长的大部分都得益于中国市场。这些上市企业公布的经营预估情况使他们能够在多个股票交易所交易股票,如果把中国因素从他们的经营里剔除,他们的预测优势就会突然消失。他们的市场资本也会严重下跌。

主持人:这难道不是疫情造成的吗?

Chris Fenton:疫情肯定是造成了各种破坏,科技领域的破坏等等,但是我们看到,中国市场的恢复显然远快于世界其他市场,所以中国制造了一种临时的“食糖后兴奋效应”,当其他市场也逐步恢复之后,这种效应就会消失,但是即使不考虑新冠疫情的因素,中国市场的成长和规模—14亿人的人口,而且中产阶级规模不断扩大,可花销的收入不断扩大, 这让企业根本无法立刻戒断中国市场,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会对企业造成震动,投资人和股东们需要对这些企业的首席执行长们多些理解,他们要做决策把供应链搬回更加昂贵的制造基地,他们要采取得罪中国的立场,还要承受中国对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报复,甚至是消费者们对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报复。这些都是影响到企业根本的东西。

另外,中共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他们做什么事情都喜欢悄悄的进行。我有时会打这样的比方:就像你坐在一把高脚椅上往后靠,眼看就要摔倒,但偏偏不摔倒。我对中共就是有这种难以言喻的感觉,很多时候,中共对一个企业或个人展开的报复方式并不是直接的,他们采取的惩罚方式会让你不确定到底是不是惩罚,他们可能会通过网民或民众散播一些负面舆论,以不正面报复的方式达到完美报复的实质目的。

主持人:是的,这里有篇《好莱坞报导》的文章引述了您的话,文中说道:“迪斯尼应该能够说:‘我们作为一家企业,不支持在新疆发生的事。’”上回您来我们节目的时候也说过这样的话,您说:“他们应该能够发表这样的声明而不惧怕他们的主题公园被勒令关闭、不惧怕他们不被允许继续在那个市场利用他们的智慧产权做生意。”但是这篇文章继而又说:“在一个由残酷而真实的政治主宰的国际化行业之下,这样的理想如何实现,人们完全没有头绪”,您有什么感想?

Chris Fenton:首先我要说,《好莱坞报导》这篇6页长的文章是由Tatyana Segal和Patrick Gretzky写的,我必须先赞扬他们写了这篇报导,因为根据我亲身的经历,与我合作过的两个出版物,原本要发表类似的文章,但是在文章都写完之后却在最后被毙掉了,没有能出版,因此公开谈论这个话题仍然是非常敏感的。新闻记者的立场很难,因为这些出版物的编辑们和投资人都要深思熟虑能不能刊印这类的文章,所以我不得不向《好莱坞报导》致敬。

第二点,正如我之前说的,迪斯尼应该有说话的权利。他们应该有权利批评对新疆和新疆民众犯下的暴行,并且有权利向对新疆政府官员致谢这一失当举止进行道歉,片尾根本不应该感谢他们。但是我并不呼吁迪斯尼做的是(当然,我们希望将来这样的事会发生),但是我并不呼吁迪斯尼需要在中国境内去发表道歉声明,我们会根据世界各地不同市场的文化因素,对我们的内容和言论进行审查,也会对我们的各种营销和推广方式和策略进行审查,然而作为总部在加州伯班克的迪斯尼,我不想看到迪斯尼无法对之前发生的事进行道歉。

我不想看到迪斯尼不能说“我们作为一家企业,不默许在新疆发生的事情”,那应该是他们作为美国企业的权利,他们应该有权利做这件事,从而安抚世界各地在乎这个问题的人。包括政客、领导人、新闻人士、还有消费者—基本上就是中国以外的所有人,对吧?我觉得这件事情应该是这样发展的才对,坦白说,在全世界与中共的关系变成今天这种局面之前,中共也应该是能够允许这样的事情的。

为什么呢?因为中共有一道防火墙,可以阻止大部分中国民众看到这样的声明,所以中共会通过审查控制中国民众可以看什么,但是现在的局面是,中共也在审查迪斯尼对全世界民众说话的内容,而这些正是我们想听到迪斯尼说的话。迪斯尼是言论自由、创意自由和独立思想自由的一个支柱和象征,他们为了安抚中共而扼杀了自己的言论,不仅在中国,也在全世界。

主持人:您说的对,迪斯尼应该有权决定是否道歉,但是中共不允许他们有这样的权利,请继续…

Chris Fenton:我要说的是,您补充说了那段话中的最后一句,那就是“这本来就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我们该如何帮他们呢?”而答案是(文中未表):国家、华府领导者、电影制片公司的合作伙伴、演员及好莱坞体系中的其他合作方(无论是IMAX、美泰尔公司、或孩之宝公司)—都应该团结起来支持迪斯尼。除此之外,我们的盟友国们也可以采取多方面的途径,当迪斯尼在说我们想听的话,而如果中共对他们进行惩罚的话(比如关闭主题公园、封杀我们的电影),刚才所有提及的各方面就需要团结起来支持迪斯尼,谴责中共   并告诉中共,如果不纠正,我们将不再与你做生意。如果有这样的筹码,我之前也目睹过这种办法对付中共是可行的。

我曾经看到过,在各种情形下,只要是有交易筹码,中共就会让步,而这其实就是一种权利的交易,我们想把这些权利要回来,我们可以创造出谈判的筹码,他们会让步的,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我不是让大家去跟中国开战,我也不是让大家去代表迪斯尼解决新疆的问题,迪斯尼解决不了新疆问题,但是迪斯尼至少可以告诉大家那里在发生的事情,这样那些有能力解决暴行问题的人,比如像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就可以开始施压,但是如果我们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我们根本无法想像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是的,无论是实体公司还是行业产业,实际上都是由个人组成的;因此我认为这根本要归结于每位个人。每个人必须在良心与金钱之间选择。您是想要金钱呢?还是想要自己的尊严而坚守基本价值观?你认为怎样呢?

Chris Fenton:这观点很好,我提出过类似的观点。我用“爱国者”一词;有一派人士髙调地用了这词,民众对这词产生了抵触。但是我认为:没有爱国主义,就没有资本主义。我是一个自由市场大资本家,我也有很好的事业。但是如果让你拥有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有损于国家根本,那就是轻率鲁莽的。你不能那样做,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台湾、还是欧洲国家,国家不强大、基础不坚实,你就不能有自由市场、不能有资本主义、不能有法治。

因此,你需要确实保护好根本基础,才能用完全资本主义的方式来采购并开展业务。中共一直非常力挺商业游说团体,他们是肆无忌惮式的资本主义者;因此在与中共打交道期间,我们轻率且无所节制的方法损害了我们国家的根本。而其他盟国在与中共打交道期间,也同样危害了他们各自国家的根本。因此,我们首先需要守护住我们的根本,然后我们再成为自由市场资本家,那正是欧洲在1800年代初期与美国重新建立关系后所做的事情。我们可以用同样方式与中国相处,但我们需要适当地解决问题、修复问题;我们要快点行动,因为我们没时间了。

主持人:我们可以怎样鼓励更多有勇气的人站出来呢?如果每个人都在等着别人行动,那什么都不会发生。因此必须有人先站出来,需要有勇气、有良知的人开口讲话、采取行动,就像你所做的。

Chris Fenton:是呀,有时候那需要一个非常强烈的“顿悟时刻”。哦,等等,我做错过很多事,我想试着补救我的过错。除此之外,还需要有一些偶发却不幸的事情,像是约翰∙塞纳(John Cena)事件 ..他已经是一个拥有巨大演讲台(即诸多听众)的人。现在他几乎就像陷入了一个赢不了的局面。假如他既想在中国工作也想在美国工作,现在没有合适的事是他可以做的。他不得不以某种方式站出来对抗,那就必然会得罪人了。

因此我几乎要讲;嘿,你左右都没有退路了,但你有一个庞大的平台可以利用,为什么不做正确的事。如果从短期内做英明的资本主义决策的角度来看,他这样做现在看来也许大错特错;但我几乎可以保证,如果他真的站出来对抗并带领其他人这样做,长远看来,他会更有身价,会受到更多尊重。

主持人:有鉴于《好莱坞报导》上面报导的事以及其他事情,您认为好莱坞在与中共打交道时会多些骨气吗?例如这个赵婷的电影,她在导演一部漫威巨片;我听说,他们发布了预告片,但预告片没她名字。

Chris Fenton:是的,嗯,我意思是,我也看到了很多消息;那个有些被误导,因为一般讲,漫威电影比影片制作名气大,也比演员他们名气大,因此他们往往不用宣传谁执导、谁演出来推销漫威电影,漫威就是明星。因此我没有对那个想得太多。但是赵婷并没出来谈论这部电影。迪士尼公司显然在想法子弄清楚怎样与中国斡旋,这对迪士尼公司实在是利害攸关。在一个理想世界里,我很想看到像查尔斯‧里夫金(Charles Rivkin)领导的电影协会这样的团队,如果他们能代表各制片厂与中国斡旋,并从实质上召集各制片厂,让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就好了。在与中共打交道时,我们都有点单枪匹马在做。

我们都被卷入了错误的政治纷争里,然后我们试图自己处理应付。若是我们一起做这事,我们实际上也许可以让他们后退一点,使我们形成类似于真正牢固的贸易关系,而不是每时每刻你都在担心:是否有人在某个不知名的小文章或采访里不经意把台湾叫作一个国家了。就看看赵婷事件,那是2013年发行的一个小杂志上的一篇不知名的小文章,更糟糕的是,根据《好莱坞报导》,迪士尼公司对此很不高兴,他们实际上打了电话给记者和平台要删掉那句话,那是超级不美式的做法。我意思是,那不是新闻自由之举;而我们已经到了这个地步,简直太令人失望。

主持人:我知道,就像参议员说过的,这真可悲。您认为国会可以做些什么。

Chris Fenton:我们的领导者们确实需要以身作则。我意思是,真正问题之一是我们参议员或众议员在公开场合,批评雷霸龙·詹姆士、批评约翰·塞纳、批评迪士尼等等;因为在市场上,他们没有任何损失,而他们批评的人士有。因此有需要利害与共、风险共担,才能以正确方式着手处理这个问题。我想看到领导者开始支持这想法,那就是与中国交往要有基本规则,并且你必须遵守这些规则,若你没有适当地遵守这些规则,那么将会有恶果,因为我们需要大家一起同舟共济。

我仍然坚持我们要有民主精神和自由市场的理念,但我们同时也要保有爱国热忱,我们需要在做事时经常考量到国家安全利益,在考量国家安全时,你就不能轻率地采行资本主义,比如买卖技术或不同种类的卫星零件给那些对我们居心邪恶的国家。因此,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我们国家放在第一位。当某人以完全美国方式做了某件事而惹上麻烦时,像是批评某件事、为某件事道歉,而我们所有人都认为那样是向前进的适当方法;若是遭受到报复,我们政府、国会必须成为这些公司、行业、个人的后盾,对中共说:不,这事行不通,你不能因为某人行使其言论自由权而惩罚那个人,除非你改正这种做法,否则这是你那样做的后果。

主持人:是啊。而且我还认为,像约翰·塞纳这事件,它的好处是它唤醒了更多美国民众,对吧?让美国大众更加认识到中共怎样操控好莱坞娱乐界,还控制这里的言论自由。因此我想,我们希望那将唤醒更多人,让事情会朝着更正面的方向发展。

Chris Fenton:是的,在我们这次谈话即将结束时,我想确保大家要明白,我表达的是我怀抱着希望。因为第一是,我们有个真正的竞争对手,那就是这个被称为中国的新超级大国,它在迅速崛起,它是美国真正的战略竞争者。我们不想与他们交战,我们不想与他们开始冷战,但他们会一直存在着,他们会存在很久,并且继续崛起,而我希望那种竞争会导致美国和我们盟国也能够不断进步,表现出我们最好的一面。

第二是,这共同挑战把我们两极化的公民团结起来,我们的左派人士和右派人士实际上可以在共同利益上走在一起,像是国家和经济安全、人权、言论自由、气候变化这些议题,并且实际上同意在涉及中共议题时统一阵线。我们可以在文化冲突以及其他事情上没有共识,这所有没有共识的事都发生在“共同挑战”范围之外;但是共同挑战理应把我们结合起来,并在这过程中促使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国家。我认为,如果我们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并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我们终究会与太平洋另一边的这个超级大国建立更好的关系。

主持人:是的,我只想补充一件事,即所谓的超级大国其实是指中国共产党。它并不能真正代表中国或中国人民。我认为它不仅对美国构成威胁,也对全球构成威胁。因此,真的非常感谢克里斯再次来到我们节目。至少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人在这问题上发声了,所以我认为您的努力是有所收获的。

Chris Fenton :是的,我认为努力在获得回报,非常感谢您提供我这个平台。若是有人想在推特上关注我,请关注 I’m@theDragonFeeder;我希望大家喜欢我的书,希望大家参与其中,并动员他们朋友和家人参与,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到,但我们所有人都需要想去做到,我们需要一起努力。一直很感谢您,上这个节目让我感到受宠若惊。

主持人:太好了,您的书已经在亚马逊销售吗?

Chris Fenton:是的,在上面了,在亚马逊,在巴诺书店,您可以上亚马逊网站,也可以到 feedthedragonbook.com 网站

主持人:很酷。谢谢。我们以后再聊。

Chris Fenton:谢谢,再见。

主持人:再见。好,感谢收看《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见。

=========

支持“热点互动”:https://donorbox.org/rdhd

订阅优美客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rdhd

关注YouTube:https://bit.ly/3li3tsK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