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变成5月35日!中国民众以各类方式悼六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4日讯】“六四天安门事件”32周年之际,中国民间以各类方式悼念六四,并避开中共的禁忌词“六四”、“64”、“8964”等数字,有海外脸书粉丝社团贴出一张截图,6月4日成了“5月35日”。引发网友们调侃。

脸书“抓到了!这梗很绿”粉丝社团,在时钟刚到4日零时,就在脸书贴出1张截图,并发问:“今天是中国的5/35日”?

这张截图来自中国的行事历图片,上面的6月4日变成了“5月35日”,6月1日、2日和3日都不见了。

对此,网友们纷纷调侃:

“6/1、6/2、6/3是无辜的。”
“消失的6/4~不要问~很恐怖。”
“6月4日出生在中国的,这辈子都无法过生日。”
“太白痴的国家,居然用这种掩耳盗铃方式掩盖。”

脸书“抓到了!这梗很绿”粉丝社团贴出来自中国行事历的截图,6月4日变成“5月35日”。(脸书截图)

事实上,在中国,不仅有关六四数字成为中共的禁忌词,众多异议人士、维权人士或访民,也均接到中共警方的警告,不得议论六四、发纪念六四图片和文字,违反者被拘留。

为了万无一失,中共已将湖南异议人士陈思明、贵州学者杨绍政、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以及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等人拘捕。并将部分异议人士带离居住地强制旅游,也有的三番四次被国保约谈,要求封口。

成都秋雨圣约教会过往每年在六四期间都会举行六四祈祷,但近几年遭到当局严厉禁止。最近两周,该教会信徒分别接到国保警告,禁止纪念六四。

不仅在中国,在香港与澳门的烛光悼念集会在延续31年后,今年皆被警方禁止。

在香港,港府与亲共阵营如临大敌,对于打算纪念“六四”的市民用各种方法恐吓,试图阻止香港人悼念“六四”。4日早上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与一名20岁男子,被警方以涉嫌公布或宣传未经批准的六四集结抓捕。

多间亲共媒体称,警方4日会动员7,000警力高度戒备,又指警方有可能引用《公安条例》封闭维园部分地方。若有人身穿黑衫黑裤在维园一带点燃烛光或喊口号,有可能被捕。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在电台节目中表示,虽然香港法例不禁止市民悼念“六四”,但是市民如果高喊“结束一党专政”,就有违反《国安法》的嫌疑。他又称,要证明有共同意图才是最重要;而即使不是穿上黑衣,亦可推论有共同意图。

虽然港府对于“六四”烛光如临大敌,不少市民仍表示,将用不同方法悼念“六四”,让民主运动的精神薪火相传。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舒静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