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满战狼外交? 习近平令重塑中国形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4日讯】习近平日前在中共政治局学习会上,要求调整外宣方式,提高国际舆论引导力,学会与外国交友和影响别人,塑造“可爱”中国形象。习近平的这番谈话,是否意味着他不满战狼外交,要重抓外宣塑造新的国际形象?来看专家的分析。

5月31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召开集体学习会,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把握好基调”、“谦逊谦和”,“要讲究舆论斗争的策略和艺术”,提升“中国话语说服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这些都是他(习近平)的套话,但是这些话它反映出了一个信息,就是他对前一段时间、前几年的那个战狼外交,他明显是不满意的,如果满意的话,他也不会去说这番话。具体体现在就是中欧投资协定被冻结。”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和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Peter Szijjarto)在贵阳举行共同记者会上谈到中欧关系时也放软了调门,表示“当前中欧关系出现的一些困难值得重视,应当冷静反思。”

对比先前中共外交官员的强硬姿态、谩骂式的回应,王毅的态度和习近平的最新谈话,似乎显示中共在对外宣传上可能调整策略。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习近平谈话说明,他认为,只要在外交和外宣上做出一点小的改动,就能取得国际地位的提升,这很可能是误判形势。

李林一:“那么这个变化,基本上就是一个战术上的变化,就是原来是强硬的、骂人的,现在我可能就是态度好一点,我仍然很强硬。他觉得现在做的改变,已经足够去应付现在的局面。所以我说他其实是误判,因为他现在做的改动,对西方来说,完全是可以被嗤之以鼻,没有人会真正的去理他这一套。”

中共自2009年启动“大外宣计划”后,在全球形成一个庞大宣传体系,每年估计耗资上百亿美元。但是,大外宣的效果不佳,中共在国际社会反而越来越孤立。尤其中共近年来的战狼外交,官员的粗野言行,更是令西方社会侧目。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北京当局显然意识到中共在国际上的形象已经出了问题,因此习近平要求官员在外交战术上更有迷惑性。

时事评论员蓝述:“习近平这些话不是要中共的这些官员改变他们的本质,他只是要中共的官员要提高撒谎的艺术,把话说得漂亮一点,也就是做一些战术性的调整,但是习近平的所谓中国梦,不会改。”

中共隐瞒疫情造成全球灾难,目前正面临世界各国的追责,而中共在病毒源头问题上百般抵赖,甚至反咬他国,到处甩锅,也更加让国际社会认清了中共的真面目。

蓝述认为,中共在面对全球疫情追责的问题上,很难放下“战狼”习性。

蓝述:“中共绝对不可能去承认它自己犯下的错误,在历史上它从来没有这样干过,它以后也不可能去承认是由它造成的,这一点它是不会退步的,但他可能采用其他更多的方式,很可能是利益的收买啊,在官方说话上说得更技巧啊,谎言的艺术更高一点啊,他会采取这些方式,去对待西方在疫情追责上,对中共产生的压力。”

李林一认为,基于中共政权的脆弱性,北京当局不会在对外关系上有所退让。

李林一:“在这方面他是无路可退,他的会议也只能是做到现在这一步,因为他一退,真的他的态度要退,或者是对美的战略是有了大的变化、大的方向变的时候,对于中共来说是很可怕的事情,兵败如山倒也有这句话,所以他现在只能是先硬撑着不退。”

李林一认为,中共想用“说好中国故事”或在外交外宣上做一些小的改动,来改变国际形象,是忽略了它与西方各国的关系正在加速恶化的事实。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