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官员阻查病毒来源 利益冲突被指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5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已造成全球超过1.7亿人染疫。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证实,美国政府内部激烈反对他调查中共病毒(武汉病毒)起源。美国媒体调查报告指,在美国利益冲突是阻止中共病毒溯源调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扩散已经一年多,并造成超过1.7亿人感染,370多万人死亡。近日,拜登要求美国情报界调查病毒的起源,并在90天内提供报告。同时要求拥有先进超级电脑的17个国家实验室,协助彻查病毒是否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

随后美媒《名利场》杂志发表的一份近12000字的调查报告中,披露了一份川普(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政府内部的备忘录。

美国国务院军备控制、核查和合规局前代理助理国务卿托马斯•迪南诺(Thomas DiNanno)在备忘录中说,白宫工作人员警告内部领导人,不要对病毒起源进行调查,否则可能会打开一个“装满蠕虫的罐子”。

调查报告说,一共有4名白宫前官员说,他们曾经被警告,不要调查中共病毒的起源。国务院还获得了机密情报,表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3名科学家,在2019年秋季对中共病毒样本进行“功能获得”实验时感染病毒。

2020年12月,当美国国务院的相关人士在讨论,应该向世卫组织代表团透露多少有关武汉病毒所相关情报时,国务院主管生物政策的官员克里斯托弗•派克(Christopher Park)警告,不要提到任何可能指向美国有关功能获得性的研究。

武汉病毒研究所,左边为P4实验室。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调查报告还指,在美国利益冲突是阻止中共病毒溯源调查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过去的公开记录,早在2012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生态健康联盟”的非营利性基金会,用美国税金资助了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的部分功能增强研究。

调查报告称,过去5年间,“生态健康联盟”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获得了34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其中近60万美元由该组织拨给了武汉研究所进行“功能获得性”研究。每一步都在阻碍美国对中共病毒起源的调查。

调查报告说:“在国务院的一次会议上,要求中国(共)政府提供透明度的官员说,他们的同事明确告诉他们,不要探讨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功能增强研究,因为这将让美国政府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资助遭到不受欢迎的关注。”

蓬佩奥3日证实,美国政府内部激烈反对他调查中共病毒起源。(视频截图)

前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6月3日也向英文《大纪元时报》证实,在他努力想查清中共病毒如何从中国传播到美国时,遭到美国政府内部的激烈反对。

蓬佩奥在卸任前,于1月15日发表了一份声明指,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病毒疫情蔓延前,已提前数月出现病毒症状。而该所在进行功能增强实验,也曾询问美国纳税人资金是否可能被挪用于该所的中方秘密军事项目。

蓬佩奥表示,即使他当时发表这份声明也很费劲。“我在2020年底开始意识到,我们对1月中旬发布的数据点的信心倍增。时间在流逝,我努力在国务院内部,甚至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争取。”

他介绍说,当时的一个主要障碍是重要证据部分在情报机构手中,这些机构反对公开发布这些证据。

2020年11月美国举行大选后,蓬佩奥在国务院和川普政府内部推动公开发布尽可能多的证据。他认为,美国人民应该知道所有的事实真相,如果病毒真的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中共政府应该被追究责任。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前国务院高级官员也向《大纪元时报》证实,蓬佩奥对每个参与国务院调查病毒来源的人士都明确表示过,要他们追求事实,无论事实导向何处。

当调查遭遇美国政府内部激烈反对时,蓬佩奥回应:“告诉他们,是国务卿说要做的”,“我不在乎你们挖出什么结论。不管是我们在政治上喜欢听到的东西,或者是我们不喜欢听到的东西,我想知道真相。”

前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3月份也曾告诉美媒CNN,在他支持实验室泄露说后,一些同行竟然向他发出了死亡威胁。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舒静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