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气梅雨至!1招泡澡和3食疗 袪湿清热瘦身

文/冯罗小洁(坤德中医养生轩院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讯】每年的6月5日左右,就迎来了芒种节气。此时梅雨季到来,养生应注意养阴清热、去湿气

芒种节气炎热、阴雨连绵 要养阴清热去湿

芒种的“芒”指大麦、小麦等有芒的作物,也指忙碌。到了芒种节气,大麦、小麦已经成熟,可以收割了;而对于一些晚季作物如晚谷、黍、稷、豌豆(其中也包括一些有芒作物)等,正是忙着播种的时候。在芒种之后,天气会变得非常炎热,就不适合种植农作物了。

从卦象来说, 芒种的季节属于天风姤卦,此卦有五个阳爻,底下是一个阴爻,说明此时阳气已升到了尽头,阴气出现,也就是说明在天气最炎热的时候,阴气开始出生了。这给我们的养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提示:要注意养阴清热了。

黄梅成熟之时,梅雨季节开始了。外界环境天气炎热加上阴雨绵绵,对应身体内在环境热盛阴湿,平时多湿的身体,此时容易发生湿疹。梅雨持续一个月左右,蚊虫泛滥,霉菌滋生,传染病增多。因此民间有习俗,五月时在门前悬挂艾草或菖蒲,来驱邪避毒。

芒种节气包括一个重要的节日,端午。端午节五月初五之后,才真正的进入了夏天。端午节跟农历新年、中秋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三大节日之一。古人有个特别的端午习俗,就是在这一天的中午时分,或是傍晚,取艾叶、柳树、桃树和菖蒲的叶子,把它们揉碎以后煮水来洗澡,这就是“夏日沐浴兰汤”。民间传说,这样洗浴后可以使人一年不被瘟疫所侵,是一个最古老最经典的避疫方法,可追溯到中国的夏朝,有机会大家不妨一试。

芒种节气的养生饮食、药浴、穴位按摩方法。(健康1+1/大纪元)

芒种养生注意三点:勤洗澡、饮食清淡、多晒太阳

芒种时节天气炎热,容易出汗,衣服要勤洗勤换。另外,要经常洗澡,使毛孔张开,体内因阳气升发而产生的热气容易得以宣泄。

如果使用药浴,效果会更好。

药浴方:百合绿豆护肤方

作法是,选绿豆、百合、冰片各10克,滑石、白附子、白芷、白檀香、松香各30克。所有药材磨成粗粉,装入纱布袋,以5000毫升的水煎汤,20分钟后就可以使用。

夏天用此药浴,能促血脉舒张,使肌肤白嫩,身体清香。

芒种饮食重在清淡。唐代大医家孙思邈建议“常宜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又说“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

此时还应多食水果蔬菜。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液外泄,容易耗气、伤心。水果蔬菜对清暑解热、护胃脾、降压降脂都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老年人,如果身体机能衰退,夏天消化液的分泌更少,心脑血管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硬化,应当保持生津止渴的清淡饮食为佳。吃蔬果还能保持人体的大便通畅,预防由便秘引起的各种疾病,包括直肠癌。

芒种养生,还要多晒太阳。利用盛夏的阳气,把体内的寒气一扫而光;对于体内湿气重的人,还会有意想不到的减肥效果。有些人不是寒湿体质,而是热性体质,但可能因为平时爱喝冷饮,也会造成寒湿积于脾胃,这种情况也应该趁此时多做调理,把寒气赶出体外。

晒太阳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最好是在早上太阳刚出来,傍晚太阳准备下山的时候,适当接受阳光的照射。早晚的时间天都不会太热,这样可以防止中暑。

同时,夏天昼长夜短,中午11点到下午3点之间,建议稍稍休息15分钟。这非常有助于缓解疲劳。

芒种养生饮食方

芒种养生饮品:

● 西瓜番茄汁

作法:西瓜、番茄各250克,打汁代茶饮用。

功效:预防夏季感冒发热、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而且非常可口。

芒种养生料理:

● 红麹莲藕鸡丝

配方:红麹米50克或红麹粉3~5克、鸡肉300克、莲藕500克。

作法:

1. 鸡肉烫熟,去骨剥皮,撕成鸡丝,加入红麹,搅拌均匀放凉备用。

2. 莲藕切丝烫熟,放凉后与鸡丝充分拌匀,放入适量的香菜、葱花、油、盐和麻油。

功效:此菜营养丰富、补气养血,也不会生湿热,还能取代主食,作为中午或者晚餐。适合喜欢瘦身的人吃。

● 芥菜肉片汤

配方:芥菜 300克、猪肉片 200克、生姜丝 25克,少许盐、适量酱油调味。

作法:

1. 用适量的盐腌渍猪肉片20分钟,放入开水汆烫,去血水、捞出备用。

2. 水烧开,放入切好的芥菜和咸蛋,等水再次烧开后,放入猪肉片和少许油。稍微滚煮后,加入适量的盐和酱油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清热、去火,非常适合家庭饮用。

芒种养生按摩三穴位

芒种养生按摩三穴:中脘,关元,天枢。

中脘穴:在胃的上方,肚脐以上四寸。

关元穴:肚脐往下大约四横指宽处。

天枢穴:肚脐左右两侧三横指宽处。

这四处穴位刚好可以连成一个十字交叉。常按这几处穴位,相当于在人体气血上下左右交汇的地方进行按摩,它可以把夏天大自然赠送的阳气,通过这种按摩刺激,用以温暖体质,宣通气血。有助消化、去湿气,而且可以把淤积在肠胃的寒气扫光、减少腹部脂肪。

作者简介:冯罗小洁,中医师,美国坤德中医养生轩院长。

一篇看懂实用健康知识:图解健康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