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爱自己做好皂 助你轻松抗疫

朱孝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讯】居家防疫期间不出门,没有休闲活动?除了看电视,您还可以试着自己做滋润手工皂,除了转换一下心情,也宠爱自己,帮自己安全、舒适的度过非常时期。

国内疫情严峻时刻,需要时时保持个人卫生常洗手,常常用肥皂、洗手乳洗手,有些人手被清洁剂咬得红红、痒痒的,很难过。怎么办呢?

今天特别请手工皂达人——吴小蓁,为您示范,用五种食用油、鲜奶做手工皂。每种油有其各自的营养成分,除了清洁外,还兼顾滋润,让您常洗手,也能拥有鲜嫩双手。

吴小蓁分享了她在救国团瑞隆终身学习中心所学的手工制造方法与配方。她不只运用在自己生活中,改善了孙女皮肤搔痒的毛病,行有余力还馈赠亲友,亲友使用后,不只深获好评,还纷纷要求跟她购买要继续使用。

【各种油的好处】

棕榈油:手工皂基础用油,夏天液态,冬天固态,添加30%即拥有不易溶化的优点,勿添加过多而造成不易起泡;好处是对皮肤温和,并使香皂较坚硬。

米糠油:米糠油是由糙米外层米糠所提炼,富含维生素E、蛋白质、维生素等,可以供给肌肤水分及营养,还有美白、抑制肌肤细胞老化。起泡度大,刚好补足棕榈油不易起泡的缺点。

椰子油:也是基础手工皂用油,号称“起泡之王”,且洗净力强,可降低PH值,让手工皂较硬且易起泡沫,但是使用太多会使皮肤干涩。

芥花油:基础手工皂用油,富含维生素E,具有强力的保湿效果,洗后非常清爽,可以软化肌肤,并产生细致又持久的泡沫。

酪梨油:容易吸收并使粗糙的肌肤恢复弹性,含丰富的维生素A、B1、B2、D、E、H、K及卵磷脂,可滋润肌肤,适合婴儿及过敏性皮肤的人使用。据说还可消除细纹、淡化黑斑。

材料:

1.食用油:

总油量500g,分别以棕榈油150g、椰子油100g、芥花油110g、酪梨油90g、米糠油50g。(150g棕榈油=500g总油量x30%;100g椰子油=500g总油量x20%;110g芥花油=500g总油量x22%;90g酪梨油=500g总油量x18%;50g米糠油=500g总油量x10%。)

如果想做更多,可依个人想要的量,例如以1,000g总油量为基础,再照所占比例,算各种油所需的重量,例如:1,000g总油量x30%=300g棕榈油)。

2.每种油需要氢氧化钠量的试算表:

3.鲜奶:以总油量除以3,鲜奶重量=500g总油量除以3=167g。

作法:

1.取一较大的锅,放入1/3量的冰块与水,作为冷却用。

2.再取一较小的不锈钢锅,放进大锅里,取出已结成冰块的鲜奶(鲜奶要前一天先放入冷冻库结冰)、氢氧化钠73.05g,放入小锅。用打蛋器轻轻、慢慢搅拌直到鲜奶溶化成液态。

3.再加五种油混合一起,继续慢慢拌至浓稠。可测试,拿起搅拌器鲜奶不会快速落下呈水柱状可停留几秒,表示搅拌完成。

4.喜欢有香气,可加入自己喜欢的精油3g搅拌均匀,即可装入皂模,放置凉处3天皂化(定型)后脱模。

放入皂膜中。(朱孝贞/大纪元)

小提醒:氢氧化钠遇水会产生高温,用结冰水、结冰牛奶可降温。第一次做的新手可戴手套、口罩、眼罩以策安全,一定不可大力搅拌以免喷溅。

5.脱模后再静置在阴凉、通风处晾45天后可切皂、包装。

切皂时,垫上有尺度软垫。(朱孝贞/大纪元)
切好的手工皂。(朱孝贞/大纪元)

切皂可垫著有尺度的软垫,每块手工皂都大小一致,再用削皮器修去肥皂四周的锐利切割线,用塑胶膜包覆,外面包上精美包装纸,大功告成。

以胶膜包好手工皂。(朱孝贞/大纪元)

这款手工皂加入五种油,有它各自的特性、优点也补足其缺点,能有效滋润肌肤,在此防疫期间,每天都需要洗很多次的手,将它分享给所有朋友,全国一起同心成功抗疫。◇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