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不可乱叫 在中国古代会闹出笑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数千年,但有关夫妻的称谓,随着时代的变迁,却不断发生变化,甚至闹出笑话。例如,现在妻子们习惯于称丈夫为“老公”,但在古时候,“老公”其实是指太监

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彭林,早前在东南大学一场题为“礼乐双修与走出‘半人时代’”的讲座上说,现代人的很多语言习惯,放在古代是有失礼仪的。

他举例说,现在许多妻子称呼自己的丈夫为“老公”,但在古代,“老公”是指在宫中的太监

在“红楼梦”第83回中写道:“门上的人进来回说:有两个内相在外,要见二位老爷。贾赦道:请进来。门上的人领了老公进来。”彭林介绍说,这里的“老公”,指的就是太监。

那么在古代,妻子是怎么称呼丈夫呢?人们通常知道的有六个称谓:

一、良人

古诗有云:“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持戟明光里”。古时妻子称自己的丈夫为“良人”;丈夫称自己的妻子亦为“良人”。

二、郎

为了避免“良人”称呼的不便,后来人们便根据“说文解字”,在“良”字音义上加以区别,在“良”右边加上“阝”,变成“郎”,代表丈夫;而在“良”字左边加“女”,就成“娘”,代表妻子。

人们还在“郎”字后面加一个“君”字,成了“郎君”,而娘字后面加“子”变成“娘子”。这里要说明一下,最初“娘子”一词是指青春妙龄的少女,大约到了唐代就成了妻子的称呼。妻子称丈夫为“郎君”,是对丈夫的雅称,而丈夫称妻子为“娘子”,是对妻子的爱称。

李白有“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李商隐有诗曰“刘郎已恨蓬山远,又隔蓬山一万丛”,花间词中有“问郎花好侬颜好”。“郎”多亲切的称呼啊!

三、官人

到了宋代,宫廷中出现了“官家”一词。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这一称谓。有的妻子称自己的丈夫为“官人”。至今,民间仍对新郎称为“新郎官”。

四、外人、外子

在宋代,妻子也有称自己的丈夫为“外人”的,再文雅点就叫做“外子”。比如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就称丈夫赵明诚为“外子”。

五、相公

看过京剧,越剧,黄梅戏的话,你一定会对里面不时就有的,拉长了声音的一声娇呼“相——公——”印象深刻,这也不难看出这个称呼在古时是很流行的。

六、先生

近代以来,也有称丈夫为“先生”的。《辞海》解释为,《礼记.曲礼上》:“从于先生,不越路而与人言。”也引申为对年长有德业者的敬称。有时,也泛用为对人的敬称。

“先生”主要是指有一定学识而又年庚较高的人。用先生指代丈夫,文雅而又带有仰慕尊崇的意思,至今在海外华人中和港台地区还在广泛使用。

古代对妻子的称呼

另外,对于妻子的称呼也发生许多变化。在宋代,丈夫称呼自己的妻子为“内人”、“内子”。在别人面前,对妻子的谦称还有“贱内”、“家内”,这都是那时的较文雅的叫法。

后来还有称呼妻子为“夫人”,不过在古代,只有贵族、诸侯一级的配偶才能叫夫人。而且像夫人、阁下这样的尊称,只能由对方来说,如果自己对别人介绍时说“这是我夫人”,会被视为是自大、不自谦的表现。

再有,中国大陆如今夫妻之间都称做“爱人”,其实也是不妥当的。“爱人”是指情人、恋人,特别是非婚姻关系、不伦关系。

“爱人”一词其实是中共发明的,据大纪元发表的《解体党文化》一书中介绍,在中共“根据地”,“爱人”这个词被广泛用来指“配偶”,把妻子和丈夫都统称为“爱人”,共产党认为“反映了妇女地位的提高和家庭结构的变革”。

历史学家吴晗初到“解放区”,听人介绍吴玉章的太太时说:“这是吴老的爱人。”吴晗吓了一跳,心想,吴玉章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在谈恋爱?

(记者古音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