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5月份经济增长强劲 资深商务编辑: 因为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8日讯】自中共病毒(COVID-19)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受到重创。在澳大利亚要求调查中共病毒来源后,中澳关系急速恶化,中共以一系列的贸易制裁作为报复。但是令北京懊恼的是,澳大利亚的经济现在正蓬勃发展,而且似乎前景无限。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发布的商业状况指数显示,澳大利亚5月份的经济延续了4月份迅猛发展的势头,在4月份跃升8个点后,5月份再攀升5个点至+37,在销售、利润和就业方面都有强劲的增长

贸易指数达到了巨大的点值+47,商业信心指数略有下降,但仍然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盈利能力指数上升了6点,达到+40;就业指数上升了5点,达到+25。产能利用率在4月份激增后略微下降,但仍保持在85.1%的高位;远期订单保持稳定,为+26。

NAB首席经济学家奥斯特(Alan Oster)表示,这是商业部门的另一个非常强劲的读数,远期指标显示近期经济将持续走强。“在经历了非常快速的反弹之后,经济现在似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期。”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1.8%,达到了疫情前的水平。在大流行病期间失去的所有工作都已恢复,就业规模甚至比之前更大。在封锁期间,大规模财政货币的注入加强了家庭和公司的财务状况,现在,消费者正在消费,公司正在招聘。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的资深商业事务编辑韦伦德(Ian Verrender)周一(7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澳大利亚的好运在很大程度上可归因于中共。前几天公布的数字显示,由于铁矿石和煤炭价格飙升,仅4月份,澳大利亚的贸易顺差就高达80亿美元。韦伦德表示,从更长远的战略角度来看,中共对澳大利亚的怒火可能最终是一种变相的祝福。

韦伦德指出,中澳贸易战不仅使中国经济受到影响,而且中共对澳大利亚所实施的极端措施也使中共政府在战略上陷入被动。在1月和2月,对澳大利亚煤炭的禁令使中国大部分地区陷入了黑暗。但是,中共将上海和整个中国南部的停电归结为了例行维护问题。

上周,动力煤的价格处于3年来的高位,约为每吨120美元,远远高于去年的每吨48美元。这是造成澳大利亚贸易顺差激增的一个主要因素。至于铁矿石,尽管两周前中共试图压低其价格、并威胁要起诉任何操纵市场的人,但铁矿石的价格再次飙升至每吨200美元的大关。而且,中国的经济健康和中共的军事野心也都严重依赖于可靠的钢铁供应。

中共可能已经禁止了澳大利亚大麦,但没有禁止小麦。去年12月,当大麦种植者因失去市场而陷入困境时,小麦种植者却没受影响,向中国出口了近80万吨。而龙虾方面,此前香港只购买了少量澳大利亚的甲壳类动物,现在却突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量进口澳大利亚龙虾。

葡萄酒似乎也在努力走出困境。两周前,澳大利亚财政部宣布了一个提升葡萄酒盈利的预测,使其股价飙升,现在已瞄准了亚洲的新市场,并向欧洲和美国运送了更多产品。

韦伦德庆幸,许多受到中澳贸易战影响最严重的澳大利亚企业已被迫寻找其它市场,这最终将减轻其不健康的依赖一个主要客户、而且是一个越来越不稳定的客户的风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