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宙传说】历史中瘟疫与生命反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8日讯】如果你看不清当下,就读读历史,因为历史上都曾经发生;如果你读不懂历史,请看看当下,因为历史正在重演。

Hello 大家好,欢迎回到小宇宙传说,我是Jojo

疫情已经持续一年多了,病毒不断变种,传播速度也加快。现在病毒似乎来到了亚洲,最近中国广州省疫情有在蔓延的趋势,其中有出现几例确诊感染者为“印度变种病毒”,传播力非常强,能通过短暂的非直接接触传播。香港“星岛日报”在5月29日的报导中说,传入广州的印度变种病毒株,在短短六天内已经传播到了第三代。

而令人担忧的就是越南最近检测到一种新冠混种病毒变种,是印度和英国变种的混合,可以通过空气迅速传播!这次的瘟疫是最严重的一次吗?还是历史上曾经有过类似的瘟疫?那过去人怎么平安渡过的呢?

今天想跟大家来聊聊历史上的瘟疫,自古以来,人类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大瘟疫:雅典鼠疫、古罗马的四次大瘟疫、欧洲黑死病,上个世纪的西班牙大流感,再到今天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每一次看似偶然爆发的背后,竟然有如此惊人的相似之处:从瘟疫的起因,到瘟疫爆发前的预警;从防控措施的徒劳无功,到瘟疫的选择性感染……难道历史真的在重演?如果是这样,那么今天的我们一定可以从历史剧本中,去吸取人们防疫失败的惨痛教训,也可以借鉴劫后余生者得以幸存的宝贵经验。

如果您也关心这个话题,跟我们继续往下聊。在这次前记得要先订阅小宇宙传说喔。

在西方最早被记录的大瘟疫是公元前430到426年,在希腊雅典发生的大瘟疫。这场瘟疫被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在他的著作《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记录下来。

希腊雅典大瘟疫

公元前5世纪,雅典和斯巴达两个城邦国家,为争夺希腊世界的霸权而展开了伯罗奔尼撒战争。

战争第二年,即公元前430年,当斯巴达军队逼近雅典城时,突然发现城外多出无数的新坟,原来雅典城内正流行致命瘟疫。知道了这点,斯巴达国王急忙下令撤兵。从那天起,无论是雅典的敌人还是同盟,没有人敢再靠近这座瘟城。

最初,在临近雅典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有三个人被同时发现得了一种怪病,得了怪病的人先是发烧、然后腹泻、浑身长满红包,四肢开始腐烂,人们能看见蛆虫在自己腐烂的伤口里钻来钻去。七八天,人便死去,得病的人根本没有生还的可能。而且身体强健的人不一定比衰弱的人更能抵抗瘟疫 。

人们害怕照顾病患,也害怕去看望亲朋好友,大批病患因无人照顾而死亡,但得到精心照顾的,最后同样也是一死。

因此当时雅典的许多家庭都绝户了。每天,人都像羊群般地死去,垂死者的身体叠加堆积,半死者在街上到处打滚,或者聚集在池水旁边抢水止渴。来自雅典农村的难民们被迫在神殿留宿,很快死去的人与垂死的人混在一起,挤满了神殿。

开始,不间断的哭嚎使人们无法入睡,后来,哭声就听不见了,因为很多哭嚎的人也死掉了。

尸体遍地无人埋葬,没有任何哀悼仪式。鸟兽吃了尸体,很快也跟着扑地死亡,所以连鸟兽也都远离尸体,很长的一段时间,城里的食肉鸟类都绝了踪迹。城市废弃,田园荒芜,数以百万的尸体覆盖了雅典城的各个角落。

雅典城里,有许多哲学家、学者、诗人、艺术家,但面对瘟疫,人类所有知识技艺、聪明谋略都是没用的。各种医生开的药方,无论口服还是外敷,都无济于事,最后医生也被感染而倒下。

一些人明白,瘟疫是神灵在惩罚雅典人了。瘟疫面前,富人与穷人毫无差别地死亡。富有的人忽然死亡,一文不名的人就把那富人家的财产劫掠一空,发不义之财。但财富也没有任何意义,金子再多,也没人能真正带走,没有人知道,自己明天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躺在地上的尸体。

恐慌与绝望使及时行乐成为时尚,活人决定迅速地花掉金钱,疯狂地追求感官享乐,这可以使他们麻痹,逃避对现实的恐惧。于是,文明城邦出现了令人生畏的景象:一边是尸体,一边是在尸体边纵情声色、醉生梦死的活人。

而在当时只有25岁的修昔底德感染上了瘟疫,但他以超人的毅力详尽地记录了自己的耳闻目睹和所思所感, 他说到:人们只知道死亡的人数在剧增,但找不出原因,也找不出制止的办法。

不过我们静下心来看看,瘟疫虽然肆虐,但它的传染似乎还是有选择性的。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雅典人曾俘获了很多伯罗奔尼撒人,他们被押到雅典城中。但修昔底德的记载中,却没有伯罗奔尼撒人被传染的记录。瘟疫只在雅典城和雅典较大的邦国里不断扩散。

更奇怪的是,公元前426年底以后,像是接到了无声的指令一样,肆虐几年的大瘟疫突然在雅典城里销声匿迹了。

古希腊本来是崇尚纯洁高尚的精神生活的,但在瘟疫来临之前,富裕发达的雅典人很多穷奢极欲,沉迷于物质享乐生活,乱伦、同性恋被视为正常时尚,社会盛行暴戾与杀戮,当人的道德败坏时,因此有人说雅典自己召来了灭顶之灾。

欧洲黑死病

绵延几百年的欧洲黑死病。从14世纪40年代开始,逐渐散布到整个欧洲。

这场鼠疫造成几乎7500万人死亡,欧洲从威尼斯到西班牙、叙利亚、希腊、英国、法国,再到俄罗斯,几乎无一国家幸免。14、15世纪的英法人口几乎少了一半,远高于英法百年战争的死亡人数总和。

迈克修道士曾记录:“受害者发病那一天,水泡和疖子出现在胳膊、大腿和脖子上。他们非常虚弱,备受折磨,只能倚靠在床上。……到了第四天,又一个孤魂升入了天国。”“如果有人染上瘟疫而死,那么所有拜访过他、和他做过生意甚至把他抬到坟墓里的人很快都会步其后尘。”
瘟疫使整个欧洲坠入了世界末日。人们在末日心态中各有选择,有的及时行乐,有的向上帝祷告,有的避世远离,有的顽强抗争并帮助他人。

在瘟疫爆发前,欧洲出现过地震、洪水、大火、彗星和日食等天象,这都被认为是大难前的不吉之兆。

传教士希利亚克报告教皇说:“天空中的奇异影像是这场瘟疫暴发的征兆。1345年3月20日午后一小时,三颗行星在宝瓶座实现会合,这是死亡的象征……”这和占星学家杰弗里的论断不谋而合:1315年和1337年先后出现的彗星,1325年出现的木星与土星之合,都是对黑死病做出了预言。

许多基督徒把黑死病视为当代大洪水,认为人类的堕落导致了神明的惩罚,上帝用瘟疫清除世上的罪恶之人。教会把黑死病叫作“上帝之鞭”,称:“上帝之鞭,已然降世。”正如当时的主教威廉姆斯‧埃丁顿所说:“人类的纵欲是多么可怕……如今它变本加厉,这理所当然要激起神的愤怒。这场灾难就是神明对人类这众多罪恶的惩罚。”

瘟疫中走向衰亡的古罗马帝国

从历史的记载看,古罗马有据可考的大瘟疫有四次,小瘟疫不断。
据记载街上经常出现扑地而倒的人。有人正在说话,突然就开始摇晃,然后倒毙。有人正在买东西,突然倒地死亡,钱币撒了一地。正在干活的一个人,手里还拿着工具,突然就歪向一边,倒地死去。然后,整座城市空空荡荡,成了一座死城。

有一种说法:罗马人因为残忍地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血腥迫害正信的基督教徒,违逆天意铸成了大罪,天降瘟疫,就是上帝对罗马人的罪错、虚伪信仰及道德败坏的报应与惩罚。罗马招致了四次大瘟疫,死亡人数在五千万左右,最终使曾经强大无比的罗马帝国走向灭亡。

罗马大瘟疫之后,公元680年,人们逐渐的清醒了,知道了真相的人们,开始谴责统治者对基督圣徒的迫害和社会的道德沦丧。罗马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敬捧基督圣徒塞巴斯蒂安的圣骨游行,并虔诚的向神忏悔,从此罗马城的大瘟疫就彻底消失了。

罗马人的忏悔也影响到很多周边地区,公元1575年米兰和1599年里斯本两地的大瘟疫中,诚心忏悔的居民也敬捧圣骨绕市而行,各自忏悔,瘟疫由此停止。

前一阵子在网上看到一篇去年5月份发表的文章,其中一个小标题让我惊讶:“疫起何处?天定印度”。

虽然jojo我也不完全认文章中的观点,不过文章中也从信仰与瘟疫给我们提供了又一种思考角度。这篇民间的现代预言中提到:天象预警,指向印度。第二波疫情起于何地?2017年流星炸北斗的天象,在丽江看,流星炸北斗的方位在西北。其实,2018年6月1日,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还有一次火流星,由东向西偏北方向隆隆划过,照亮夜空,但没有爆炸。两颗火流星的方向,共同指向印度。

文章还说,2020年4月,印度染疫人数,增长了40倍;至5月8日,确诊人数超过5.6万。再过3个月瘟神在海外布疫布阵完成之后,瘟疫将从印度传回中国,人将再次防不胜防。

为什么会这样?文章说,古代最大的罪恶是印度灭佛。

的确,佛教起源于印度,却在印度彻底消失了。

文章说:我们多次讲过,灭佛灭道、迫害正信,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罪恶。中国历史上“三武一宗”灭佛,灭佛者身死甚至国灭,祸及子孙,可是佛教之后都复兴了;西方有杀害耶稣,迫害基督徒300年,基督教在反迫害中兴起。但是,印度灭佛,是连根灭除,所以,是古代人类罪恶之最。印度后来不但灭国,还沦为殖民地,近代人民贫穷多战乱,都是祖先灭佛的罪业所致,至今偿还不完,还得遭受大疫之劫

如今新冠病毒还在全球传播,我们都在疫情中思考,为什么病毒会带走那么多生命?而今天谈到这些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瘟疫,也是希望跟大家一起从历史过程中学习,并且找到真的防疫的方法,不管您的认识是什么,您又是如何看待疫情

或许在这些大难面前,我们每一个生命都被检验,也都要珍惜自己。这也是做这一集节目的用意,祝福大家都能真正平安,期待下一次的见面,感谢您订阅我们的频道,小宇宙传说bye bye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