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跨国企业爆“出走潮” 香港金融中心不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8日讯】香港,曾是许多跨国企业成立亚洲基地的首选之地。不过随着港版国安法上路,这颗东方明珠在许多人眼里,已然蒙尘。在香港的跨国企业和外籍人士,正在上演一出“出走潮”。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7号报导,除了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等,还认为香港是发展大陆市场的重要根据地,其它企业正考虑撤出香港。原因在于港版国安法上路,中共威权式的压制,以及中共病毒疫情冲击等,让他们对香港前景感到悲观。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已有几十家跨国企业将区域总部或办事处撤离香港。

香港美国商会上个月的调查显示,在325名受访成员中,42%表示正考虑或计划离开香港。

另据房地产业内咨询公司“戴德梁行”的数据,目前香港商业房产空置率攀至15年来最高。超过80%的闲置空间,来自于跨国企业的撤出。

多个服饰品牌的母公司威富集团(VF Corp)1月宣布,将关闭在香港成立25年、有着900名员工的办公室。

欧洲奢侈品公司路易.威登集团(LVMH),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L’Oréal)也正将部分香港员工,调往其它区域。

据报导,这些跨国企业可能会迁往新加坡或上海等。

不过有网友认为:去上海的可能性为零。有近2万人表示认同。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比如说大陆人会千方百计的到香港去买奶粉,买酱油,在香港去买保险。这些都是基于对香港它不同于大陆的那套独立的体制的信赖。深圳也好、上海也好,它们表面上看起来很光鲜,但实质上它的内部是有缺陷的,根本上不可能获得持续性的全球竞争优势。”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香港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金融中心,是因为它有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

王赫:“第一个就是香港是港英政府长期经营的,它跟自由世界有天生的血缘关系。亚洲四小龙其它的国家都做不到这一点。第二点,它的自由港身份,它的法制,跟西方自由世界是接轨的,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流的。这些是它能够崛起的制度因素。”

不过,据香港投资推广署调查,2019年只有46%的公司认为,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的有利因素,比起2015年,这一比例就下跌了6个百分点。

王赫说,中国经济发展后,中共内部对香港的利用价值有所误判,摧毁了香港的民主自由。

尤其是去年7月,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随后美国川普总统签署命令,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待遇。这使得香港面临资金、人才出走,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动摇。

而这也给了周边国家机会,日本、马来西亚、台湾等都加入“战局”,积极拉拢香港的资金和人才。

王赫:“比如说像台湾,很早就提出来要构建亚太营运中心的想法。再比如像日本,东京的股市、金融市场,一直被香港压了一筹。再比如说新加坡,它各方面条件都很好,但是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它始终超越不了。所以像这些香港它的优势,就成了周围各国希望争夺和移植的对象。”

王赫说,在这点上,充分体现出中共对香港现行政策的荒唐可笑,它对香港、甚至对大陆本身,都是灾难性的打击。

近年来,香港“一国两制已死”在各种场合常被拿出来讨论。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去年5月曾发声明指,香港在中共统治下不再具备高度自治。

据报导,去年搬离香港的外籍人士与本地人数量,也达到了金融海啸以来最高点。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创会会长高为邦:“很多的资讯都是透过香港进入中国。(中共)它把它毁掉了之后,它就失去了可以吸收各种科技、商务的一切情报。对中国的经济跟未来的发展,当然是会有巨大的影响。”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创会会长高为邦表示,跨国企业撤离香港,对香港的经济影响虽然是渐进式的,但最终香港可能会没落,荣景不再!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