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日联合声明奏效 中共军机扰台频率大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9日讯】最近一个多月,中共军机闯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频率与前几个月相比大幅降低。有日媒指出,这个转变与美日首脑4月中旬发表的联合声明有直接关系。稍早前,有台媒引述欧美智库及军事专家的观点指出,有三方面的原因决定了中共当局不可能在近期对台湾动武。

《日经亚洲》杂志( Nikkei Asia)网站日前报导称,该媒体汇集整理中共军机扰台的数据后发现,自从美日首脑今年4月16日发表联合声明后,中共军机在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的骚扰活动骤降。该报导认为,这与美日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及台湾并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有直接关系。

据这篇报导公布的数据,从今年1月1日至4月16日当天,中共军方派遣军机入侵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的天数达75天,合计有257架飞机执行了入侵台湾领空的行动,频率大约是每周5天,平均每次派出3.4架,多数时候出动的是歼-10与歼-16战机。在此期间,4月12日派出的25架次,是中共军机扰台行动单日出动架次的最高纪录。

从4月16日美日峰会以后直至今日,共军平均每次仅派遣1.9架军机扰台,而且单日出动的规模也没有达到或超过10架次的情况。在过去14天里,则只有7天有军机进出台湾防空识别区,除其中1天是派出了2架军机外,其余6天都分别只出动了1架军机。

报导认为,上述情况表明,美日首脑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在遏制中共军方骚扰台湾空域方面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7日,台湾《天下杂志》曾发文分析中共不断派遣军机骚扰台湾空域的原因。

这篇文章首先指出,今年以来截至4月22日止,累计已有271架次中共军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是去年一整年380架次的7成,这种情况使得“中共武力犯台论”迅速成为一个热议话题,甚至多名美国军方前将领也纷纷发声警告,称中共可能在数年内武力攻台。

该文接着援引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理查德·布什(Richard Bush)和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负责人、中国问题专家葛莱仪(Bonnie Glaser)等人的观点分析指出,基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中共当局不可能真的在近期对台湾动武:

其一,由于有美国等国家的介入,如果中共贸然对台动武,其付出的代价会非常高昂,可能导致中美之间的局部冲突或全面战争。而一旦美国介入台海战事,日本也会遵循美日安保条约配合美军行动,扮演前进基地系统整合(指出借土地、港口、机场,并协助侦搜)、后勤补给、医疗协助等角色。

其二,如果共军无法确保在与美军的局部冲突或全面战争中取胜,那么中国国内将会“开始质疑共产党统治中国的正当性”。而今年7月中共将庆祝其建党100年,习近平本人则将在明年举行的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寻求连任,“在此之前不能犯错”。

其三,中共军人如果真的在此时发动对台战争,其已经很糟糕的国际形象将会更加恶化。欧美各国可能会对中共采取经济制裁,从而使得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衰退压力,在外交上也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综上所述,文章得出一个结论:中共近期武力犯台可能性不高,其军机扰台的行动基本上只是在施展“外交心理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