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三胎女性求职难 当局推育儿假或加重职场歧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9日讯】中国大陆本就存在针对女性的职场歧视,中共开放三胎政策令女性求职更难。中共国务院日前要求就父母育儿假进行试点,试图提升民众的生育意愿。但学者指出,育儿假将增加企业成本,或连带已婚男性也遭到歧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31日宣布开放三胎政策,但民间反应负面,纷纷吐槽“生得起、养不起”,认为当局缺乏配套措施来解决这个现实问题。

6月8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记者会上公布《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落实产假等生育类假期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

近期中共行政部门相继提出探索实施育儿假,是当局“十四五”规划中要求“释放生育政策潜力”的配套措施。

陆媒《新京报》引述人口问题专家何亚福的话表示,推出父母育儿假政策有助于提升生育率,也可以缓解因开放三胎造成的职场性别歧视加剧,但是从现实操作和可行性角度来说,父母育儿假还面临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育儿假的成本由谁买单,如果全部由企业买单,势必加重企业负担,令已婚和已有孩子的人员在就业时遭受歧视。

他建议当局通过减免税费、财政补贴等方式,补偿企业因育儿假产生的雇佣成本。

当局宣布开放三胎,民间不但普遍反映“养不起”,也担忧女性可能因此更难找工作。

日前,泡泡玛特公司被曝在面试时明确要求女性回答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该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反映了民间对开放三胎将加重职场歧视的关注。

网传图片显示,公司要求应聘者如实填写生育计划,如有虚报,公司立即解雇并不会有任何经济补偿。

网曝泡泡玛特公司的应聘表格。(网络图片)

此前,年轻女性就因有带薪产假和需要照顾孩子等原因,不受就业市场欢迎。网友指,泡泡玛特公司的面试表,证明开放三胎令职场歧视“更上层楼”。

网友评论截图。

早在2019年,中共最高法院就与其它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明确禁止单位做出关于对女性就业歧视的相关行为,但当局从未认真执行。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