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不丹王太后 梦回前世 探寻梦中之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9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

每个人都想居住在幸福快乐的国度,今天我就带领大家一起神游这个被称为全世界最神秘幸福的国家——不丹,一起了解那里发生的神奇故事。

不丹是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一个小国,土地面积只有4.7万平方公里。由于没有户籍制度,人们也不知道不丹到底有多少人,估计大概在75万到150万之间。

去过不丹的人可能会发现,那里没有肥沃的耕地,没有丰富的矿产,物质条件很一般,但是不丹人总是笑意盈盈,充满祥和。据说有97%的不丹人觉得自己很快乐。相信,这是源于他们内心世界的富足吧。不丹是一个传统宗教色彩很浓的国家,有3/4的人笃信藏传佛教。所以对于轮回转世这样的事情,不丹人都是很相信的。

而我们今天的故事中的主角不是别人,正是不丹国王太后多杰‧旺姆‧旺楚克。多杰·旺姆出生于不丹西部的罗布岗村,是第六世转世夏仲活佛晋美多杰的外甥孙女。她还是一位大才女,喜欢写作,她的著作包括讲述其家族史的《云间虹影》与介绍不丹的《秘境不丹》。

就在这本《秘境不丹》中,她记录了两个真实的轮回故事,其中一个就是她自己的亲身经历,也是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故事。多杰·旺姆在书中说,这件事是“任何理性的解释都解释不了”。到底是什么事呢?这还得从多杰·旺姆的一个梦说起。

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多杰·旺姆开始反复做同一个梦,每次醒来都感到一种挥之不去的忧伤,常常发现自己满脸泪水。

在梦中,她梦到一栋不丹传统的大房子,有三层。其中第二层有个带顶篷的露台。这露台上还站着个人。她是谁呢?多杰·旺姆仔细辨认,这是一位身材苗条、个头有点高、大概不到30岁的年轻女子,她身后还背着一个已经熟睡的婴儿。

这位女子身穿基拉裙,用一对传统的老式银胸针在肩头别住。她的脸上是一种夹杂着困扰的悲伤和渴望的神情,似乎在等待什么人归来。在她背后的门廊上坐着两名女子,在用原始腰机织布。那栋房子有一个带围墙的院子,院里的小柑橘树结满了成熟的果实。

每一次梦到这里就完结了。多杰‧旺姆在做了几次同样的梦后,她开始有了奇异的感觉。她真实地感到自己就是梦中的那个女人,她对那女人的情感和忧伤感同身受,她甚至还能感觉到孩子的呼吸和她柔软温暖的身子。

这是怎么回事?有一天,多杰‧旺姆将梦中的房子和那长满柑橘树、带围墙的院子讲给了父亲,并问他是否知道不丹有没有符合这个梦境的房子。

父亲于是问她,梦中看到的房子是不是彩绘的?多杰‧旺姆说“是”。父亲便肯定地告诉她:“那就是舍尔纳兴春的那栋房子。我去过那里,它和你说的一模一样。”虽然父亲这么说,但是多杰‧旺姆仍有些怀疑,梦中的房子是否真的存在。

之后的几个月里,多杰‧旺姆还是重复地做着这个梦。终于在1993年的一天,38岁的多杰‧旺姆下定决心要去舍尔纳兴春,探寻一下梦中的房子,她的女儿索南德琛公主陪着她一起去。

来到了舍尔纳兴春,多杰‧旺姆穿过水稻田,走了一段时间,然后就远远地看到房子的一角。在走到一个水推的转经筒边,她停下了脚步,仔细地打量着房子。真是不可思议啊,这房子和她梦中所见果真是一模一样。

多杰‧旺姆有点兴奋,又有点紧张,就在这时,她看到屋子后面站着一个身穿绛红色僧袍、面容端庄的女人,大概快60岁了吧。多杰‧旺姆看着她,竟然在心中生出了非常熟悉的感觉,于是上前和她打招呼,并问道:“我们以前见过面吧?”但是对方看看她,却回答道“从来没见过。”

不过,友善的尼姑仍邀请多杰‧旺姆和她的女儿索南德琛去屋里喝茶,在聊天中,多杰‧旺姆得知,这位尼姑就是在这栋房子里出生的,丈夫去世之后,她就出家做了尼姑,这样的事在信佛的不丹并不少见。现在,这位尼姑就和儿子一家住在这里。

尼姑领着多杰‧旺姆她们上到了二楼,多杰‧旺姆从一扇窄窄的窗户向外望去,看到院子里只有两棵长满树瘤的老柑橘树,挂着几个干瘪的果子。院子的围墙已经倒了,只是墙角的一点还留在那里没有变,其余的碎泥石散落得到处都是。多杰‧旺姆的心中顿时有一种忧郁的感觉。

索南德琛这时正在多杰‧旺姆身边,她发现母亲情绪低落,于是询问母亲怎么了。“那是我梦里见到的柑橘树——怎么荒凉破败到如此境地?”多杰‧旺姆悄声对她说。

尼姑又拿来茶点招待她们,并端来酥油茶和藏红花饭。多杰‧旺姆默默地坐着,她的内心非常纠结,到底要不要把梦中的情景说出来?要不要问一问这栋房子里有没有那位年轻的女子和她的孩子?

终于,她还是忍不住问道:“这家里是否有一位年纪轻轻就去世了的妈妈?”谁知,这位尼姑很干脆地回答道:“我母亲是31岁去世的,当时我才3岁。”哎,这与多杰‧旺姆梦境中的母亲和孩子的年龄相仿。难道说,眼前这位尼姑就是梦中那个熟睡的婴儿?

多杰‧旺姆又询问年轻母亲的死因,尼姑说是死于天花,而这是那个时代不丹的主要杀手。尼姑告诉她,她母亲是在死了一年后,尸体才被从坟墓里取出来火化的,因为人们认为火化天花患者可能会造成病菌的传播感染,而这件事情发生在五十多年前。

多杰‧旺姆没有再继续问下去,而是请尼姑带她去别的房间转转。她看到了尼姑聪明漂亮的孙女们、也看到了二层楼上那个带顶棚的露台,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人在那里织布了。但是多杰‧旺姆在墙上仍看到了固定原始腰机的洞眼。而尼姑也告诉她,她小时候,织布工就在那里干活。多杰‧旺姆不禁想到,看来又和自己的梦吻合了。

不过,多杰‧旺姆还是觉得这个露台有一个细节和梦中的稍稍有些不同,就是露台栏杆的样子变了。她四下打量着栏杆,默默不语。这时,尼姑仿佛看穿了她的心思一般,主动告诉她,他们前几年把老的栏杆换掉了。

最后,她们又来到了三楼,这里有一间经堂。多杰‧旺姆跪在佛像前磕了三个长头,然后转身准备离开。这时她突然看见了一样东西。

在窗台上躺着一副老式的、黄铜制造的望远镜。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种力量牵引着她,多杰‧旺姆走了过去,拿起望远镜这么一看。大家猜一猜,她看到了什么?她今生出生的那个村庄——罗布岗村豁然出现在她的眼前。看来,前世远远眺望的地方,成了她今生的故乡。一切似乎早已注定。

此时,在多杰‧旺姆的心中,她几乎相信这就是她前世生活过的地方,但是或许是不想打扰前世子孙们的生活,她并没有将自己的梦告诉她们。

在访问过舍尔纳兴春的那栋房子后,多杰‧旺姆再也没有做过那个梦了,而她也没有再回过舍尔纳兴春,没有再见过那个家庭的任何人。但她内心中的问题却不断浮现:梦中那满脸忧伤的妇人是否祈祷过要重生在罗布岗——那个面向她的村庄和家屋的美丽小村?她是否在患天花死后二十年,确实重生在了罗布岗?是不是埋藏在潜意识中的前世的记忆,刺激着她反复做那个梦?……现实中的一切和梦中的景象惊人的相似,难道这仅仅是罕见的巧合吗?

显然,多杰‧旺姆内心是相信有轮回存在的。她在书中写道:“在所有过往仪典中,不丹人认为最重要的是丧礼,因为丧礼不仅标志着一个灵魂的流逝,也标志着它走向重生旅途的开始。”

多杰‧旺姆认为,人要走过许许多多重生的轮回。“我们不能预言我们将在何时何地重生,但是,一个人下辈子的品质和性质是可以由他前世累积的功德来决定的,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如此,这包括他是否虔诚、是否悲悯、是否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为善。最进化的是那些心灵特别纯净的人,他们最终无需重生的轮回而得到涅槃。”

好了,不丹王太后多杰‧旺姆亲身经历的轮回故事就讲到这里了。不知道观众朋友们有什么样的感受,觉得应该如何解读这个奇特的经历呢?在《秘境不丹》中,多杰‧旺姆还讲述了一个发现转世灵童的故事,因为整个过程,她都亲自参与和见证,所以这份一手资料很是难得。我们将在未来和大家好好聊一聊这个故事。

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再见。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YouTube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6VrJuyFE0&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