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消川普微信TikTok禁令 专家:事情没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0日讯】美国前总统川普在任时以国家安全为由,下令禁止TikTok微信在美国的更新和使用。如今拜登签署一项行政命将其推翻,同时要求对来自中国等外国对手的应用程序所构成的安全风险展开评估。分析人士说,TikTok和微信的事情还没有结束。

6月9日,白宫表示,美国政府决定撤销前总统川普下达的旨在禁用TikTok和微信两款手机应用的行政命令。白宫同时宣布,为了确认与中共有关的软件是否存在国家安全风险,商务部将开始新一轮评估。

TikTok是中国字节跳动公司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风靡美国等海外市场。WeChat是中国腾讯公司社交媒体平台微信的海外版,在美国也有很多用户,包括华人群体。

川普去年8月发布行政令禁止新用户下载TikTok和微信手机应用,也不准许技术更新和升级。因为该程序的所有权归中国公司拥有,存在潜在的安全问题。

TikTok则否认它会把美国数据交给中国(中共)政府。不过,根据中共2017年通过的《国家情报法》,要求所有组织和个人无条件配合中共政府,其中包括:中共国家情报人员可以查阅或调取所有相关档案、资料和物品。

对中国所有企业来说,他们没有任何可选择的余地。

随后,TikTok与美国企业甲骨文(Oracle)和沃尔玛(Walmart)达成了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美国企业购买该应用的股份并提供安全技术。

去年12月,三名联邦法官因不同的案件,阻止川普政府禁止TikTok和微信应用程序的行政命令,称商务部此举“很可能越权”。

当时,商务部试图禁止TikTok和微信的新下载,并施加限制,以有效禁止用户在美国的使用。这些案件之后送交美国巡回法院进行上诉。

川普在任时下令禁止TikTok和微信在美国的更新和使用 。(Mario Tama/Getty Images)

如今,拜登发出的新的行政令推翻了川普此前对微信和TikTok下达的政令。白宫解释说,新的行政令指示商务部对与外国对手有关联的软件应用进行安全评估,并酌情采取行动。

评估的对象涉及中共等外国对手设计、研发、制造或供应并可能对美国和美国人构成“不应有或不可接受”风险的软件应用。

根据白宫的情况说明,这项行政令对认定软件应用是否构成不可接受风险提供了标准,比如当软件应用“支持外国对手的军事或情报活动,或参与恶意网络行动,或搜集用户敏感数据”,与这类应用的交易将被认为可能面临“更高的风险”。

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表示,川普总统签署过四项有关保护信息的行政命令,拜登只是撤销了后面三个针对TikTok和WeChat等中国应用程序的行政命令。

川普2019年5月签署的《保障信息和通信技术与服务供应链》行政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外国对手对美国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的威胁,并授权商务部长可以禁止对美国国家安全或美国居民安全构成不可接受风险的交易。

今年1月,川普在卸任前,还发布另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与支付宝、腾讯QQ等八个中国软件应用交易,但是相关禁令从未发布。

古举伦说:拜登没有撤销要求美国政府防止信息转移至外国对手的基本框架。无论如何,在理论上,他仍有权对那些公司及其它对美国个人数据构成潜在威胁的公司采取行动。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认为,川普的禁令被法院推翻,而拜登新的行政命令,能为决策提供强而有力的基础,意味着TikTok可能将经历另一轮的审查,“故事还没有结束”。

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则认为,拜登撤销禁令是犯了“大错”。他发推说:这显示出在中共获取美国人个人信息和中共日益增加的企业影响力方面令人担忧的自满。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