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战正酣 拜登越来越有川普味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0日讯】拜登团队在外交和经济政策等方面不断重复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策略,目前考虑向中国稀土金属加征关税。五角大楼报告指出,如果中国主导战略和关键物资全球供应链对美国风险大。

据英国《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报导,拜登政府考虑进行一项调查,以确定进口自中国的稀土磁铁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如果是的话,就有理由对该商品加征关税

白宫方面表示,商务部将确定是否对钕磁铁进行调查,钕磁铁用于制造从智能手机到电动汽车发动机的所有产品。由于担心过度依赖中国,拜登正在考虑将此举作为白宫措施的一部分,以提高美国在稀土、食品和制药等领域的供应链的弹性。

拜登团队在外交和经济政策方面不断重复川普政府时期的策略,在这种背景之下,国际投资者也开始进行权衡,是否将资金逐渐涌向避险资产?美国和欧洲的债券价格近日均有所上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策变化也许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不会有川普政府时代那么剧烈,但就长期而言,影响力可能不会弱于那个时期。

据中国官方6月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中国稀土出口量创下了自2020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4171吨;综合1-5月的出口数据来看,中国稀土出口同比增长8.7%至19813.3吨。

中国蕴藏的稀土矿多达4400万吨,掌控着全球近90%的稀土市场,其中在2019年,中国与美国等60个国家都达成了稀土贸易合作;在2020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达到了35448吨。美国有将近8成的稀土是从中国进口。

美国国防部6月8日发布供应链检讨报告认为,战略和关键物资全球供应链过度集中在中国,给国家经济带来了供应中断的风险。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防部的报告对战略和关键物资的供应链进行了深入检讨并指出,中国使用非市场经济手段,将占有全球战略和关键物资的市场视为一项国家政策。这种做法导致美国一些稀土元素生产商因竞争力下降被迫结业,其中一些公司将业务转移到了中国。

报告说,目前中国主导了全球的战略和关键物资的加工,因此实际上控制了这些物资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流动。

美国国防部在报告中建议,应该以全政府协调行动的方式,分散战略和关键物资的供应链,强化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矿物资源丰富的友邦国家合作,并推动在美国国内加工和回收利用战略和关键物资。

五角大楼还会向国会申请10亿美元专款,加强战略和关键物资的囤积。

稀土是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是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战略资源,素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等美誉,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机械、能源等行业,更因其在导弹、智能武器、导航仪、喷气发动机等国防军事高技术上的应用而备受关注。

对于中美科技战,中国高级官员还“喊冤”。

3月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中国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就《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回答媒体提问。

肖亚庆表示,稀土是一个战略性资源,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实际产量和出口量也是最多。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我们现在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这是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

肖亚庆也提到稀土的生产确实有不少环保问题,现在存在无序的开采、资源的浪费,比如只采最富集的那一块儿,资源的综合利用效果很差,从长期来看存在很多问题。“使劲地采,使劲地挖,使劲地炼,出来以后环境的保护方面还是有很多反应。”

肖亚庆承认,目前中国高水平的稀土产品确实比较少,这样不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