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炒作疫苗话题 中共认知战踢到铁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1日讯】中共长期对台湾渗透虚假消息,尤其在台湾出现本土疫情,人心慌慌之际,中共更是大打 认知战,目的是要深化台湾内部矛盾,不过有学者分析,不管是台湾政府还是人民,都已经有一套很好的应对方法,在假消息一出现时,能够迅速澄清。也在疫情期间,更看清中共的手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2021.6.8):“也没有什么去跟日本来讲说,我们这样的疫苗就够了。”

怒批恶意扭曲,因为日本无偿送给台湾124万剂疫苗,展现台日友谊,但网路上却流传一段,议员质询日本外相,为何只提供台湾124万剂,日本政府说,台湾政府没想要很多,6月挡一下就好,但真是如此吗?搬出当时国会质询内容来看。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2021.6.3):“我想台湾应该在7月之后,国内的生产体制就会逐渐完成,当前我们认为台湾方面有紧急的需求。”

这段虚假讯息在各社群媒体疯传,定居台湾的前日本东京都练马区区议员野崎孝男,在LINE群组收到后也吓一跳,痛批误导民众不相信台湾政府,对日本政府也有不好观感。

台南市城市外交顾问野崎孝男:“因为现在台日友好很重要,这是破坏台日友好的行为。”

新唐人记者詹咏茹:“根据调查局统计,光是上周6月1日到6月6日,通报的假讯息就有170件,其中疑似境外IP,就有21件。”

不单是网路假消息,立场亲中的加拿大“星岛日报”5日刊登半版广告,标题呼吁蔡英文女士让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施打世卫组织批准的疫苗,内容指责台湾政府的防疫工作,并署名北美台侨会,不过,侨委会委员长童振源PO文表示,北美台侨会并非台湾侨民组织,也没有任何公开活动,令人怀疑其政治动机!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也认为所谓的“北美台侨会”很明显是中共政府,意图冒充海外台侨所伪装的团体。虽然仅是台侨稀少的加拿大,中共政府亦无远弗届,就不难想像中共在台湾花费多少预算收买多少人心在多少社交媒体平台进行资讯战。

新唐人记者詹咏茹:“疫情期间,中共的认知战无所不在,像是放出‘台湾马上要崩溃了’、‘台湾为什么不普筛’、‘陈时中拖垮台湾’等等讯息,试图攻击台湾政府,推翻台湾防疫成就,或是宣扬中共防疫经验,唱衰台湾,都是中共典型的认知战手法。”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中共从来没有停止过攻击台湾。所有的目标都是在分裂台湾的社会,制造台湾社会的对立,制造社会的混乱还有恐惧。”

台湾长期面对中共假讯息的攻击,学者观察,台湾人早练就一身很高的识别能力,大部分的假讯息都在同温层的群组流传;政府针对假讯息,有警局和检调成立的专责单位;各行政部门和企业也有一定机制,一有造谣,立刻出来澄清,加上媒体的监督辟谣,阻断错误讯息。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大家现在都会养成习惯,如果有碰到什么假讯息,不会再观望或置之不理,而会很迅速的来澄清。”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2021.5.22):“中共对于台湾的这种认知战,是不断的有一些威胁。错误的资讯假的资讯,我们要立即来阻断。”

指挥中心强调,假讯息危害整个防疫策略,随意转传可罚300万元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民众有疑虑一定要查证,避免成为中共黑手,更在每周加开两场记者会,严正澄清假讯息,要让中共的目的,昭然若揭。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2021.5.21):“你敢传我们就敢侦办,而且我们一定是强力的侦办。”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