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美企业和名人们 该对中共挺直腰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Newt Gingrich撰文/云川编译

上周是天安门大屠杀32周年

1989年6月4日,民主抗议者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进行和平示威。在学生的带领下,示威者谴责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并为中国人民寻求更大的自由。

中共对此作出的反应是派军队镇压。尽管中共政府从未公布数字,但我们知道解放军屠杀了数百至数千人。

这种暴行令人震惊。然而,美国商界的游说团体无视发生的一切,继续与中共交往。其中的利益关系一看就明白:虽然屠杀行为是遭人唾弃的,但不能放手中国的巨大市场。

商界对天安门大屠杀的反应是美国公司几十年来和中共打交道的写照。尽管中共侵犯人权并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但他们的想法是,有这么多钱可以赚,如果孤立中共,那损失太大了。

面对如此重要且利润丰厚的市场,企业不希望错失良机,这无可厚非。但对美国商界领袖来说,更优先考虑的应该是爱国主义而不是经济利益。

事实上,美国企业需要认识到,中共是一个极权独裁政权。因此,与中共建立纯粹的商业关系是不可能的。在中共模式中,政治占主导地位并完全控制商业。

换句话说,中国不存在所谓私营公司,因为最终中共可以任意操控任何“私营”实体。

这样中共更容易利用经济筹码来加强其政治压力,特别是在好莱坞

例如,2019年派拉蒙影业公司(Paramount Pictures)推出其1986大片《壮志凌云》(Top Gun)的续集《独行侠》(Top Gun: Maverick)的预告片。最初片中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穿着一件印有日本国旗和台湾国旗的夹克。在北京方面的强烈抗议下,预告片用两个意涵模糊的图案掩盖了国旗。

中共的抗议是因为其高层显然不希望看到任何宣传台湾或日本对手的东西。而好莱坞担心它可能会失去数亿美元的中国市场,就顺从了中共的要求。

这样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了。更可悲的是,就在上周,演员和前职业摔跤手约翰‧塞纳(John Cena)在他的新片《速度与激情9》(Fast and Furious 9)上映前,用中文向中国人道歉,因为他把台湾称为一个国家。

还有一件记忆犹新的事,2019年时任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NBA)休斯顿火箭队(Houston Rockets)总经理的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发了一条推文(Tweet),支持香港反对中共独裁、争取自由的民主游行。中共立即对在中国有巨大市场的NBA施加巨大压力(停止转播比赛),NBA损失惨重。

NBA事件的影响如此恶劣,以至于本周做客我的播客节目“纽特的世界”(Newt’s World)的嘉宾克里斯‧芬顿(Chris Fenton)不得不重新审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

芬顿作为DMG(Dynamic Marketing Group)娱乐电影集团总裁和DMG北美地区总经理,和中国有17年的广泛业务往来。他认为尽可能多与中国打交道会使美国富裕起来,并把美国的软实力传播给中国人。

但在莫雷发出推文后,芬顿意识到以前的思维方式,即不受限制的贸易和全球相互依存会让中共温和起来、并使美国长期受益的观点是错误的。这一经历促使芬顿写下了他最近的著作《喂龙:好莱坞、NBA和美国企业面临的万亿美元困境的内幕》(Feeding the Dragon: Inside the Trillion Dollar Dilemma Facing Hollywood, the NBA, and American Business)。

正如芬顿向我解释的那样,美国的商业游说团体需要站在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一边。几十年来,情况并非如此,但川普(特朗普)政府在解决这种不平衡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

华盛顿能否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是明确的:美国企业和名人需要向中共挺直腰杆了。

文章摘自American Businesses, Celebrities Need to Stop Kowtowing to China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共和党人,曾在1995—1999年期间担任众议院议长,并参加2012年总统竞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