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新冠重症风险高 BMI超过这数字要小心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1日讯】肥胖者若感染新冠肺炎,会有更高的风险变成重症,甚至死亡。研究指出,身体质量指数BMI(kg/m^2)超过这一数字就要小心。

肥胖者新冠重症死亡风险高 儿童也不例外

近日,台湾一名30多岁、无慢性病史的女性感染新冠,竟在发病12天后死亡。台湾疫情指挥中心表示,该名死者体重达90公斤,研判因为肥胖导致其重症、死亡风险增加。

肥胖是一种常见、严重的慢性疾病。在许多爆发新冠疫情的国家,都可发现肥胖者因感染新冠病毒而面临更大的风险。

美国CDC指出,体重过重者若感染,可能增加2倍住院的风险。体重越重,风险越高。在2020年末的统计显示,在美国因新冠病毒住院治疗的成人中,其中有30.2%归因于肥胖。

肥胖的不良影响,甚至对年轻人与儿童都无法例外。美国医学会指出,患有肥胖症的儿童,若感染新冠病毒,容易需要呼吸器,甚至是叶克膜(ECMO)。

肥胖者不仅容易发展至重症,死亡风险也高。《流行病学与感染》今年发表研究指,在墨西哥新冠肺炎病例中,肥胖者的死亡风险增加2倍,如果合并患有其它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会进一步增加死亡及重症可能性。

肥胖者感染新冠病毒后,会面临更高的重症、死亡风险。(BERTRAND GUAY/ Getty Images)

BMI超过23就要留意

到底多胖才该注意呢?以身体质量指数(BMI)(kg/m^2)为衡量肥胖程度的数值,根据美国CDC标准,BMI介于18.5至24.9为正常体重范围内。

《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The Lancet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在今年4月有研究指出,在平均 BMI为 26.8的6百多万名新冠肺炎患者中,0.20%住院,0.02%进入重症监护病房(ICU),0.08% 病亡。

另外,BMI在 23以上,与新冠病毒住院有关,BMI 超过28,与死亡相关,而BMI 28已属于超重的范围里。

研究者指出,当BMI超过23后,即便只是小幅度增加,也会对罹患新冠后的病情有更大负面影响。

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去年9月曾有文章提到,肥胖者体内会有一定程度的慢性发炎,脂肪细胞也会对免疫系统有不良影响。

肥胖还会降低肺活量,使患者换气更加困难。佛蒙特大学研究肥胖和肺病的医师兼科学家安妮•迪克森 (Anne Dixon)指出,腹部脂肪向上推动横膈膜,导致胸腔下的肌肉压迫肺部并限制气流。当肺活量减少,会导致肺下叶的气道塌陷,与肺上叶相比,肺下叶进入氧合的血液更多。如果肥胖者已有这种情形,被感染后会恶化更快。

同时,肥胖者的血液比较容易凝结,加上新冠病毒本来就会增加血栓风险,使肥胖者感染后更危险。英国知名的国际血栓形成专家贝弗利亨特(Beverley Hunt)说,新冠肺炎肥胖患者的血液,“是我行医以来见过最黏稠的”。

这些因素都使肥胖者在这次疫情成为高风险族群,最好的降低风险方法是减肥。文章指出,即使只减轻一点体重,也能降低感染后病情恶化的概率。因此,体重过重的人,应尽早展开健康的饮食,包括多吃蔬果、瘦肉蛋白和全谷物。同时进行运动锻炼,并保证足够的睡眠,这些皆有助减肥及避免持续发胖。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