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台恢复贸易对话 发展准盟友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1日讯】美国贸易代表戴琦与台湾政务委员邓振中6月10号举行视讯会议,双方共同表示,将恢复自2016年中止的美台贸易对话。专家认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合作推进,将对其他国家起到示范作用。

美国与台湾开启拜登上任后的首次政府间高层次正式接触。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6月10号与台湾贸易代表邓振中就加深双方商业关系举行视讯会议。

当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台湾的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相继发布声明。

美方声明指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强调美台贸易和投资关系的重要性,并解释拜登政府以劳工为核心的贸易优先事项。

双方承诺在未来几周内,开第11次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会议,也就是TIFA会谈。

台美1994年签署TIFA,至今召开10次TIFA会议,轮流在台北、华府举行,上回举行是2016年10月。

邓振中说,这次会谈的气氛“和谐、建设性”。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也出席这次会议,她说,这是一场成果丰硕的讨论,为台美稳健的贸易伙伴关系铺路。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中心副执行长颜慧欣认为,美台在TIFA架构下恢复对话,预估可能会从半导体供应链合作谈起。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中心副执行长颜慧欣:“现在美国的半导体供应链过于仰赖台湾,但是他也有提到说,他们要去改善美国在半导体供应链脆弱的方式,是可以寻求跟盟友合作。拜登政府看起来很有意愿,去采取所谓sectoral agreement,就是透过部门别选择议题式的方式,去推动双边协议。像半导体供应链的合作,很可能就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拜登在今年二月底,下令进行100天的全面检讨美国半导体、电池、稀土与关键药物等脆弱供应链,6月8号公布审查结果,篇幅中也大量提到了台湾与台积电,特别是在半导体的部分。

美国重启美台贸易对话引发北京严重不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要求华盛顿终结与台湾所有的官方关系。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就美台贸易谈判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美国应“停止与台湾一切形式的官方交往和接触”。

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分析,美国在此时释出与台湾贸易对话的信号,除了基于印太地缘政治和台湾安全的重要性,保护台湾免受中共独裁的威胁,主要的目的是加强民主供应链的合作。

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我们知道台湾在芯片以及在医药等这种领域,对全球的产业链来说,非常的关键,尤其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在构建民主产业链,就是要脱离中共的控制,而且美国也在加强和中共进行经济和技术对抗,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他就很需要和台湾加强经济和贸易、技术这方面的联系。”

秦鹏认为,美台间恢复贸易与投资会谈,强化各领域的合作,实际上是在发展一种“准盟友”关系,令中共恐惧。

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不管我们看到的经贸的还是其他领域,它一直去压制台湾的空间,当然我们看到作为美国来讲,现在是逐步地把台湾当作一个准盟友关系,包括在经贸、军事领域,实际上是在逐渐地扩大这种关系,所以对中共来说的话,他现在是非常地担心和害怕。”

美国中国与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表示,中共批评美台间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会谈恢复,主要是担心谈判最终可能导致双边贸易协定(BTA)或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签订,因为这可能会鼓励英国与其他国家和台湾展开贸易谈判。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中心副执行长颜慧欣:“不仅止于BTA、FTA,美国愿意跟台湾签订任何那种半导体供应链合作,或是类似像数位贸易的电子商务合作协议,都可以展现出台湾是被美国可以肯定的在特定领域上技术是先进的,而且展现出台湾是现在拜登政府认为跟他是志同道合Like-minded的这种民主国家。”

颜慧欣认为,美台双方达成任何形式的合作协议,都有助于对其他国家带来示范作用。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