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渐失去欧洲 意总理转向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1日讯】意大利G7国集团中,首个加入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但新总理德拉吉上台后,改变了上届政府的亲共策略,令外界备受关注。

意大利政府三月底,否决了中国深圳创疆公司收购米兰的半导体设备公司LPE。英国《金融时报》稍早前分析,这个不起眼的收购案受阻,突显中共过去在欧洲取得的最大外交成功的瓦解程度。

德拉吉之前谈到起收购案时说,“半导体的短缺迫使许多汽车制造商去年减慢了生产速度。”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意大利当局动用“黄金权力”条款否决了这笔交易。

《金融时报》认为,这个动作象征性地结束了中意两国的亲密关系,而德拉吉的转变,也预示了欧盟对中欧关系的重新思考,反映在中欧投资协议的冻结。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意大利基本上是(疫情)最早受害的,也是受害程度数一数二的国家,疫情我想应该是第一个直接的原因。其次,整个一带一路,包括中国的投资要嘛不到位,要嘛不遵守游戏规则,不尊重契约精神,这应该是第二点。第三,是战狼外交的部分,造成中国在意大利的形象越来越恶化。”

郑钦模认为,意大利和欧洲国家近期的转向,显示中共对欧洲外交一连串的失败,而德拉吉的当选,也反映了意大利民众对亲中政策的不满。

郑钦模:“尔后我们大概可以预测,意大利对于中国在意大利的投资方面,特别是比较敏感的产业,他会越来越谨慎,说整个跟中国切断贸易关系,这还言之过早。”

近期传出沃达丰意大利分公司与中国华为公司订立5G基础设施供应合同,附加了相当严格的安全条件。沃达丰和华为尚未对外说明。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