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英语作文被指初中水平 网民再轰考制不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2日讯】今年中国高考结束后,北京市英语作文考题再次成为关注对象。网民指该考题只相当于其它省市的初中考试水平,并再度吐槽中共高考制度给予北京等“高等城市”特权。

6月8日,北京高考英语考试一落幕,党媒就公布了当天的英语作文题目,引发舆论关注。该英语作文要求以当地高中生的身份,给其英国好友书写一封电子邮件,为无法赴约表达歉意。作文要求100个单词左右,并事先给出书信的开头和结尾。

网页截图。

该作文题曝光后,遭讽根本就是“初中生词汇量写的东西”,“小学英语的都似乎写得出来”,甚至有网民称其为“幼升小招生题”。网友们纷纷表达对北京人享有“高考特权”的不满。

有网友说:“天龙人(指北京人、上海人)摸鱼翘课的时候,山东河南河北的娃在疯狂刷题。”

还有网友表示:“河北人,在高中监狱里卷了三年,高三三天一小考七天一大考,使劲解数加上运气才勉强上了一个外地985(河北无985,唯一一所211还在天津),北京人上人高三抽烟喝酒谈恋爱随便一考跟我一个学校一个专业。”

目前中共当局允许部分省市实行高考自主命题,高校的录取分数也是对不同省市采取不同的标准,对北京、上海等地区的“特殊照顾”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很多外地考生家长因此努力为孩子争取北京或上海户口,以便获取特别优势。同时,北京市高中的教学压力也远远低于一般省市,当地称之为“素质教育”。

据公开资料,1985年上海市首先拿到了高考自主命题权。2002年,北京也开始自主命题。之后全国可自主命题的省市一度达到18个。近年来,大部分省市的自主命题权被陆续收回,回归全国考卷。但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在内的部分省市仍在自主命题。

至于录取分数线,北京市与其它省市也明显不同。2001年高考时,北京尚采用全国统一考卷。但当年不同地区的录取分数线的差距已进一步加大,引发民众愤怒。

2001年,北京市文科重点本科录取分数线为454分,一般本科429分,专科360分。而山东省文科重点本科录取分数线为580分,一般本科539分,专科为509分。也就是说,如果一名考生得分在454到508分之间,那么他在北京可以入读重点大学,但在山东连进入普通专科学校的资格都没有。

当年参加高考的3名山东青岛的女生,因此向最高法院状告教育部“违宪”,一时轰动全国。第二年,北京市高考就开始实行自主命题。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