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反外国制裁法 中共被讽搬石砸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2日讯】612前夕,香港“贤学思政”成员王逸战、黄沅琳被捕;电检处突修改电影检查员指引,加入“国安”红线;中共推出《反外国制裁法》,学者指北京高估自己实力;立陶宛立新法,禁止为中共宣传者入境;法国男子掌掴马克龙,被判4个月徒刑;习近平考察青海,要求党员“九死不悔”;江浙学生抗议后,当局开始秋后算账。

612前夕 贤学思政王逸战、黄沅琳被捕

6月12日,是香港市民包围立法会抵抗“送中条例”两周年纪念。在6月11日,“贤学思政”召集人王逸战与发言人黄沅琳被警方以“涉嫌宣传及公布未经批准的集结”为由拘捕。

“贤学思政”Facebook专页9日发表帖文,提到6.12两周年当天,他们晚上7时会在旺角设街站,“请让我们在旺角,这个充满血汗和勇气的地方如水再聚”。“贤学思政”并在留言区表示,612街站不会公布详细地点,并重申当天只是街站。

6月4日,“贤学思政”曾在旺角摆设“六四”街站及放映会悼念“六四”,王逸战当晚8时在街站被捕,6月5日获释。王逸战希望港人不要退后,人民的意志不会被极权轻易扼杀。

在6月11日被捕之后,王逸战下午在Facebook表示,现时在东涌警署被扣查,并向公众致歉:“对不住,明天陪不到大家”。贴文下不少网民留言安慰及支持他。

“贤学思政”秘书陈枳森接受大纪元访问时一度哽咽。他说,政权想清除那些“可以摆上台的人(抗争者)”,营造一个“假太平”的情况,抹杀政权过去两年对香港人发声所做过的事。他强调,摆设街站不需要事先通知当局,他说“警方将它(街站)屈成一个集结”,以此作为扣查王逸战的理由,意图令他“不得出现在公众场合”。

电检处突修改电影检查员指引 加入“国安”红线

商经局6月11日刊宪修订《电影检查条例》检查员指引,加入“国安”内容,如检查员认为上映影片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就不应让影片上映。

新指引特别提及,检查员在考虑重演真实事件的影片时需“更加审慎”,仔细检查影片是否包含任何偏颇、未经核实、虚假或具误导性的叙述或评论。

在《电影检查条例》修订刊宪同日,鲜浪潮电影节宣布,本地竞赛短片《执屋》取消放映,原因是电影、报刊及物品管理办事处未能在放映前发出“核准证明书”或“拒绝核准证明书”。影片内容与“反送中”运动有关,讲述2019年秋天一对在抗争中相识的情侣阿勇和阿然的故事。某日傍晚阿勇被捕,阿然虽然从未去过阿勇家,亦只好冒昧把握时间为他“执屋”(收拾房子),期间向阿勇的父母敞开心怀。由于无法在放映前获得“核准证明书”,因此电影节只好取消放映。

对于引用“国安法”审查电影,民主党资讯科技及广播政策副发言人冼卓岚质疑“国安法”范围模糊,电影检查员履行职责时根本没有具体准则可循,相信难免会过度修剪,甚至抽起某些影片。冼卓岚以《国产凌凌漆》为例,电影中凌凌漆(周星驰饰演)本来被判枪毙,他以人民币100元贿赂官员即可释放,此举有否违反“国家安全法”?《国产凌凌漆》又会否从此变成禁片?

资深电影人田启文回复传媒表示,新指引存在许多灰色地带,首先要知道新指引下是否有申诉机制,“作为投资者,你说犯法,几千万就没了。”他举《拆弹专家2》为例指,香港多个基建设施被炸毁,“成个香港炸了,不要又煽惑呢?好冤枉同无稽啰”。

而资深电影人、前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舒琪对《立场新闻》表示,80 年代设立《电影检查条例》其中一个原则,是确保政治不会成为删减、禁映某部电影的原则。他指出,据他了解,立例至今无一部电影因政治原因被删剪、禁映,即使是《理大围城》最后都通过电检,可以依例上映。对于新指引是否代表香港电影开始要被政治审查,舒琪则表示不予评论。

英国发表香港半年报告 斥国安法打压港人各种自由

英国政府6月10日发表《香港半年报告书》,对去年7月至12月香港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报告批评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半年期间,北京大力镇压香港民主派人士、干预香港选举制度、打压新闻与言论自由。报告更提到,去年中方已有3次明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故英方正式宣布中国(中共)持续不遵守联合声明。

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批评,“港版国安法”并不像北京先前所言“只针对一小撮人”,而是被当局用以“彻底限制表达另一些政见的空间,阻止言论自由和合法的政治讨论”。

中共推出《反外国制裁法》 学者:北京高估自己实力

6月10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了《反外国制裁法》。

中国政治评论人吴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当局在这个时候通过《反外国制裁法》,就是为了准备好应对国际社会日渐升级的压力,包括国际追究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问题。然而,中共的这种反制裁措施,“也就是不断增强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孤立和对抗关系”。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负责人冯崇义教授则表示,中共是想采取“以牙还牙”的方式应对外国的制裁,但往往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中共有时候是“自己把自己骗了”,以为自己真的那么强大,但事实并非如此。

中共不久前反制裁了10位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批评中共的欧洲多国议员,却导致欧盟因此冻结审议《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而且,欧洲针对中共的制裁措施还在不断升级,完全没有停下来的迹象。这些经验说明,中共的反制裁只会“适得其反”,导致事态恶性循环。

立陶宛立新法 禁止为中共宣传者入境

中共在欧洲的外交持续受挫。据美国之音报导,立陶宛在5月20日通过一项立法,禁止有腐败行为或严重侵犯人权的人士入境,更会禁止那些为国际犯罪行为宣传,以及将侵略占领行为合法化的人士入境。这项法律在上个星期开始实施。报导认为,新法律会禁止公开为北京宣传的人入境。

报导也指,立陶宛在上个月宣布退出中共与中东欧国家的17+1机制,同时呼吁其它国家跟进,立陶宛议会不久前还通过了批评中共迫害新疆人权的决议案。

法国男子掌掴马克龙 被判4个月徒刑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6月8日到访德龙省(Drôme)时遭人掌掴。这名掌掴马克龙的28岁男子塔雷尔(Damien Tare)6月10日在法庭受审。

塔雷尔在法庭上陈词:“我认为,马克龙代表了我们国家的衰败。”他还说:“就算我向马克龙要求在拂晓时分跟我来一场决斗,我猜他也不敢答应。”不过他说,他打马克龙的行为不是有预谋的,“当我看到他(装着)友好、说谎的表情时,我感到厌恶,我有种激烈的反应……我自己也对这种暴力行为感到震惊。”

法庭判处塔雷尔监禁4个月,缓刑14个月,而且5年内不得拥有武器。他的女友在法庭上泪流满面。

马克龙没有对审判结果发表评论,只是重申“在民主社会中,暴力从来都不是正当的”。此前他在受访时表示,不应该让少数的暴力分子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并强调这次意外不会阻止他日后接触民众。

习近平考察青海 要求党员“九死不悔”

在马克龙被打的同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也在6月8日访问了青海藏族自治州。官媒的画面显示,村民扶老携幼穿着光鲜亮丽的藏装,手捧白色哈达,热烈鼓掌迎接。习近平则对现场民众强调“一家亲”、“民族团结”等话。

不过,在台西藏人丹增南达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透露,当地政府为迎接习近平,两周前就开始拘捕他们认为“危险”的藏人,只是果洛一个地方就拘捕了二十多人,有僧人、学生、学者、上班族等,其它地方状况不明。

6月9日,习近平听取了青海省委和省政府的汇报后说,“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外界认为,习近平与党刊的言论反映了中共的困境与焦虑。习近平要求党员“九死而不悔”,透露出中共已经进入死地,而党员干部随时准备跳船逃生。

江浙学生抗议后 当局开始秋后算账

邻近中共建党百年之际,江苏、浙江一批独立院校学生爆发大规模抗议,反对当局将独立院校与职业学校合并“转设”为职业本科。两省教育厅随后都发布通知暂停“转设”,学生的抗争取得胜利。

然而多名学生向大纪元披露,目前校园中气氛仍然紧张,警察比学生多。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的吕同学说,学校找来黑社会殴打学生,警察、保安并不阻止,目前杏林学院也已经被特警封锁。

6月8日,江苏省丹阳市公安局发通报称,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部分学生将院长常青非法扣留。而网络流传的影片显示,在学生们抗议时,院长常青向学生表示,“我要和学生待在一起,直到事情解决。”然而,校方与警方之后栽赃学生扣留院长。

学生担心官方采取缓兵之计,准备秋后算账。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学生胡亮(化名)接受大纪元访问时表示,近期各班的班长都向班上参与抗争的学生施压,声称此次学潮已经被当局认定为暴动,要求学生去辅导员办公室交检讨书,“争取宽大处理”。

胡亮说,有同学去了辅导员办公室,有很多警察强行检查学生的手机,检查是否有保存或在网上传播抗议的图片影片,“更可怕的是如果被发现安了翻墙软件或者脸书推特这样的墙外软件,就会被直接带走调查”。

6月9日,社交网站传出中北学院参与抗议的学生收到班长的信息,称当局已将这次事件定性为“勾结境外势力的反政府暴乱”,又威胁说“看看香港废青最后的下场,这次风波就要步香港的后尘”。网传该校团委的通知也将参与抗议的学生称为“暴徒”。

网上影片显示,中北学院门外的大街上,停满了公安和特警的车辆,其中包括至少两辆特警装甲车。

浙江突降暴雨 山泥倾泻、房屋倒塌多人死伤

6月10日凌晨,浙江绍兴诸暨市遭受大暴雨,引发洪灾,至少造成2人死亡、2人失联。诸暨马剑镇韩女士向新唐人电视台表示,诸暨很多镇都被淹掉,一楼的全部被淹。

网民发布的影片显示,大暴雨造成山洪暴发,河水暴涨,洪水冲进城镇街道,冲毁道路,很多车子被淹,山泥倾泻,有房屋被掩埋。

订阅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关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