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匈牙利人民抗议本国建复旦分校

大纪元专栏作家Anders Corr撰文/曲志卓编译

中共希望在匈牙利,用匈牙利自己的钱,开办一所大学。6月5日,约一万人在布达佩斯特(Budapest)抗议在本市建立复旦大学校园。据称,中共正在腐蚀匈牙利领导人。匈牙利总统与中国共产党关系密切。匈牙利人民反对任何与北京政权共舞的政治领导人,这样做是正确的。

今天,我们民主国家面临的最大危险是,中共可能花一点钱收买总统、外交部长和财政部官员,令他们以北京的利益行事,而不重视选民的利益。

布达佩斯的争议表明民主与独裁之间有着更广泛的斗争。2019年,复旦大学在其章程中删除了“思想自由”的提法。这个昂贵的项目计划于2024年在布达佩斯特完成,将由中国提供超过10亿美元的贷款。它的花费比匈牙利政府在所有其它大学上花费得还要多,而且会从匈牙利高等教育中挪取政府资金,并且增加匈牙利对中共的债务。

匈牙利政府由维克多‧欧尔班(Viktor Orban)和他的右翼政党菲德斯(Fidesz)领导。但欧尔班与北京和莫斯科关系密切,并正在推行“东方开放”的外交政策。

华为拥有匈牙利电信市场70%的市场份额,匈牙利正从俄罗斯购买一座价值150亿美元的核电站。就在本月,欧尔班政府阻止了欧盟针对中共在香港胡作非为的声明。他的行为如同是北京和莫斯科安插在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的特洛伊木马。

2019年,一位美国官员告诉欧洲观察家组织(EuroObserver),“匈牙利的腐败为俄罗斯和中国增强其影响力开辟了道路。”他补充说,“我们将推出的举措之一是,美国支持更密切地审视腐败与俄罗斯和中国影响力之间的交互作用。”

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斯齐亚尔托(Peter Szijjarto)在2019年声称,英国和德国也与这两个非自由主义政权做交易,因此西方对北京和莫斯科在匈牙利的腐败的指控是虚伪的。

但匈牙利比英国和德国走得更远。据路透社报导,“欧尔班与中国、俄罗斯和其它非自由主义政府建立友好关系,同时通过限制科学研究、司法和媒体的独立性,与西方盟国作对。

一名反对复旦校园的大学生抗议者上周告诉法新社,“欧尔班和菲德斯把自己描绘成反共人士,但实际上共产党人是他们的朋友。”

另一位抗议者对路透社说,“我不同意我们国家加强与中国的封建关系。”他认为,这些资金应该用于“改善我们自己的大学,而不是建立一所中国大学”。

布达佩斯自由派市长和经济学家反对建立复旦分校,因为复旦分校的费用太高,并缺乏透明度。

市长格格利‧卡拉索尼(Gergely Karécsony)(此人应该成为匈牙利总理)对路透社表示,“这个复旦项目将使匈牙利在30年前从苏联独立出来时承诺的许多价值观受到质疑。”

市长给几条聚集在拟建的新校园周围的街道重新命名,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受害者,包括达赖喇嘛街(Dalai Lama Street)、自由香港路(Free Hong Kong Road)、维吾尔族烈士路(Uyghur Martyrs’ Road),还有一条街以一名被监禁的中国天主教主教的名字命名。

一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改名不会影响该项目,而且是“可鄙的”。在那一刻,他明明白白地揭示了中共是如何看待民主政体中的民意的。

根据6月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大约66%的匈牙利人反对中国大学,27%的人支持这一建议。

据泄露给当地记者的文件显示,这个项目的预算高达18亿美元,超过了2019年匈牙利用于整个高等教育的全部资金,其中15亿美元将由中国贷款提供。复旦分校计划聘请500名教职员工并招收6,000名学生,包括医疗和工程领域的学生,这引发了欧盟向中共转让技术的担心。

欧尔班已经向中共贷款21亿美元,用以重建布达佩斯特-贝尔格莱德铁路(Budapest-Belgrade)。他还快速引进了一种尚未经欧盟批准的中国冠状病毒疫苗。

根据我的消息来源,中共这样的项目通常伴随着2%~7%的介绍人好处费。这笔费用将通过咨询合同支付,并落入国家元首和他最亲密的伙伴的私囊。如果这些项目成立,介绍费可能高达2.75亿美元,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匈牙利的政治领导人如此支持该项目。

无论如何,匈牙利正在成为中共在欧盟的滩头堡。但匈牙利人民已经尝尽共产主义的苦头。他们经历了苏联共产主义,包括拘留和劳改营。他们在1956年奋勇抗争,将苏联人赶了出去。然而,当苏联人意识到西方不敢发动战争时,他们立即赶回来,并清算了反共人士。

随后,匈牙利在莫斯科的枷锁和压迫下呻吟,直到1989年独立出来。经历过这样的恐怖的匈牙利人民不会轻易让自己落入一个新的共产主义独裁政权的枷锁之中。这次是北京,而不是莫斯科。但是,如果我们要保证我们未来的自由,他们和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地打击北京在我们各国首都的腐败行为。

作者简介:

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拥有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2001年)和哈佛大学(2008年)政府学博士学位。他是《政治风险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商、科尔分析公司委托人。他在北美、欧洲和亚洲进行过广泛的研究。他撰写了《权力的集中》(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将于2021年出版)和《不侵犯》(No Trespassing),并编辑了《大国,大战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原文“Hungary’s ‘Right Wing’ Government in Bed With China: Protests Against a Fudan Campus in Budapest”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