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说美国遣返郭文贵 神秘富商刘特佐新罪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2日讯】美国大陪审团对马来西亚神秘富商刘特佐和美国商人米歇尔(Prakazrel “Pras" Michel)提出新的刑事指控,指控他们通过游说活动,试图说服川普政府和司法部放弃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腐败案的调查,并遣返在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

据华盛顿特区大陪审团6月10日提交的补充起诉书,39岁的刘特佐和48岁的米歇尔,被指与共和党前筹款人埃利奥特·布罗伊迪(Elliott Broidy)和拉姆·戴维斯(Nickie Lum Davis)及其他人合谋,从2017年前后策划了一场未登记的游说华府活动。

起诉书称,游说活动分别在刘特佐和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的指示下开展,要求撤销涉及刘特佐等人的“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贪污调查和没收诉讼,并将一名中国异议人士遣返回中国。

刘特佐和米歇尔两人还被指控串谋进行与外国影响力活动有关的洗钱活动。此外米歇尔还被指控干扰证人和串谋向银行做出虚假陈述。

司法部在声明没有透露相关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和中国异议人士的姓名。

但根据之前的媒体报导显示,这名“中国异议人士”就是受到中国通缉并在美国高调抨击中共的富商郭文贵。那名“副部长”指的是孙力军。中共公安部负责领导中共的内部安全和执法行动,也参与中共的国家安全、间谍活动和情报收集工作。

2020年4月19日,中共通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

刘特佐等人盗窃45亿美元

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受外国实体之托游说联邦政府的个人必须在司法部进行注册。布罗伊迪与戴维斯已经在去年认罪。

戴维斯承认为了得到数百万美元的报酬,她在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期间,游说美国总统和司法部以及川普政府的高级官员,放弃对刘特佐的民事没收程序和刑事调查。

美国司法部透露,戴维斯的游说行动包括:努力促成一名中共公安副部长在2017年5月访美期间与司法部长、国土安全部部长及其他川普政府高级官员会面。

司法部在去年的一份声明表示:“尽管戴维斯女士的努力没有取得成功,但此案表明,外国政府在如何通过隐藏具有政治影响力的代理人来寻求在美国推进其计划。这种行为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国家安全,破坏了民主制度的完整性。”

“一马发展公司”成立于十多年前,目的是加快该国的经济发展。但该公司被指实际上成为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及其同伙的储蓄罐。

纳吉布因滥用职权于去年7月28日被判处12年徒刑,并因六项洗钱和违反信托罪被判60年徒刑。

刘特佐被指是马来西亚数十亿美元腐败丑闻策划者。美国司法部此前指控,包括刘特佐在内的高级官员从“一马发展公司”盗窃45亿美元。2019年与他达成美国史上最大宗的民事充公协议,以追回逾7亿美元的资产,偿还他被控窃自一马的现金。

如果新指控的罪名成立,刘特佐将面临每项罪最高5至10年的监禁,米歇尔将面临每项罪从5年到20年不等的最高刑罚。

此外,刘特佐在马来西亚也面临刑事指控,他2015年逃离马来西亚后。有媒体传他曾待过香港、澳门、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