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提病毒溯源调查 专家:中共不配合美国也有办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2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与中共外交官杨洁篪通电话时,要求中国允许世卫组织专家团队前往中国对病毒起源进行第二阶段调查。专家表示,即使中共不配合,美国也有办法启动相关调查。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已正式向北京提出在中国进行第二阶段的中共病毒溯源调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月11日与中共外交官杨洁篪通电话时,要求中国在中共病毒溯源的问题上加强合作和透明度,包括在中国进行由专家主导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调查。

布林肯和杨洁篪的这次通话是双方高级外交官自3月在阿拉斯加举行会面以来的首次谈话。

布林肯在通话中还提到了其它有争议的话题,包括中共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香港问题和台湾问题。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各界要求中共当局允许对病毒溯源进行透明、公开和不受限地调查的呼声越来越高。

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家理查德·埃布赖特(Richard Ebright)是最早提出要对中共病毒可能来自于实验室泄露或事故的科学家之一。他和其他一些国际知名科学家曾于今年3月给世卫组织联署了一封公开信,认为世卫组织与中国的联合病毒溯源调查中存在缺陷,没有解决病毒来自于实验室逃逸这一假设。

埃布赖特表示,调查中共病毒是否起源于实验室已超出了科学的范畴,病毒实验室泄漏说的调查应由鉴证调查完成。

他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来自于传统调查,鉴证调查,而这在中国是有调查余地的。但这种调查将需要中共政府的合作和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合作。这种形式的调查将采取检查的形式,检查实验室设施,检查实验室笔记本,检查电子数据库,检查冷冻室样品,从冷冻室提取样本并进行测序,采访工作人员,从地面管理员和维修人员到保安人员,到实验室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等所有人员,要在没有政府监督的情况下逐一私下采访他们。这将需要查阅这些人员的医疗记录和这些人员的血清学样品。”

但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态度强硬。

中共外交官杨洁篪在与布林肯国务卿的通话中,指责中共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泄漏是美方一些人编造的“荒谬故事”。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也表示,他们无法强迫中共就中共病毒的源头提供更多信息。

但埃布赖特认为,即使没有中共配合,美国仍然有能力在美国境内启动有关调查。

他说:“这里的关键点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在蝙蝠SARS相关冠状病毒方面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与一个非政府组织通过合同合作进行的。这个非政府组织位于纽约市,名为‘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因此‘生态健康联盟’在其硬盘和文件柜中会有电子和纸质文件,这些文件有可能为解决起源问题提供非常重要和有用的信息,会有他们申请经费的建议书、拨款进展报告、武汉实验室的原始数据、武汉实验室的分析数据、与武汉实验室一起撰写的科学论文草稿以及与武汉实验室的大量通信。这些都是美国公众和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获得的信息,因为我们为其付费。我们提供了1.23亿美元,由联邦政府给提供给生态健康联盟,用于这个和其他项目。”

埃布赖特表示,美国国会或司法部应尽速启动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传唤。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称,美国政府国家实验室的一份关于COVID-19起源的报告得出结论,病毒从武汉的一家实验室泄漏的假设是合理的,值得进一步调查。

美国前总统川普6月5日在北卡洛莱纳州出席共和党党代表大会时,也重提中共病毒是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说法。

他表示,所有国家都应该合作向中共索偿最少10万亿美金,以补偿中共病毒疫情造成的影响。

拜登总统5月26日下令情报部门,在90天内提交病毒起源报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月6日接受传媒Axios访问时表示,拜登政府决心对病毒起源追查到底,因为这有助预防下次大流行或至少减低其破坏力。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