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责任官员坠楼 “死亡马拉松”再成焦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3日讯】甘肃省白银市上月举办的马拉松越野赛发生21死8伤惨剧,日前对事故的调查结果出炉,当地27名公职人员被问责,主要责任人景泰县县委书记李作璧坠楼死亡,不予处分。李作璧死亡的消息,让马拉松事件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6月11号,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公布了白银马拉松事件调查结果:景泰县县长被免职;
景泰县景区管委会主任和副主任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
赛事运营单位负责人等五人被批捕,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白银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被警告。

通告还称,白银市政协原副主席、景泰县委原书记李作璧对事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李作璧在事件发生后坠楼死亡,不再给予处分。

从这些公职人员的处分决定可以看出,县级领导承担主要责任,市级领导责任很轻,省级领导没有任何责任。

据报导,李作璧是这场赛事开幕式的主持人,他曾在事发后第三天与市领导等人一同看望了伤者和遇难者家属。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认为,李作璧是自杀还是被自杀现在很难说。因为众所周知,中国重大事件后面的运作,都有中共大人物在后面操纵。如果深查下去,背后应该有像太子党、官二代之类的这样的人物在操纵。因为在中国,你要想运作一件大事,一个县委书记根本没有这个能力。

大陆民主公益人士董广平:“这个书记一死,就把这根线断了。中共完全把责任推到李作璧身上,也就是说这么重大一个事件,以李作璧的死亡了结,算是中共有了一个交代,但是这里面深不可测呀。”

《华尔街日报》10号的报导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说,李作璧坠楼当天,中共纪检官员刚刚找过他。

《自由亚洲电台》则披露说,此事件极不寻常。因为按照重大案件的调查程式,相关责任人会先被限制人身自由,受到严密看管,根本没有任何机会自杀。李作璧如果真的跳楼,这意味着有人希望他消失。

报导还说,尽管马拉松惨案已过去近20天,但当地对此事全面维稳,全方位的通讯监控仍没有停止,任何涉及与马拉松事件有关的信息都被严控。

前大陆人权律师陈建刚指出,作为国家的一个重要赛事,至少省一级参与。县一级在这个权力构架当中属于最低层,是实际办事情的人。如果按责任划分的话,县级责任肯定属于最低的一个层次,因为它做不了重要的决策。要从这个角度来讲,李做璧应该承担的责任最轻。

前大陆人权律师陈建刚:“中共的这种权力构架,任何一个官员在他的系统之内,他就是像皇帝一样。中国有千千万万这样土皇帝。一个省委书记就是一个省的土皇帝,省政府的官员,包括各个地级市的官员、县级市全部都在他面前,那就是几乎是任意杀剐存留的状态。”

陈建刚透露,他曾处理过中共官场内斗的案件,上级官员直接警告下级官员:我会让你生不如死,让你家破人亡,让你妻离子散。

陈建刚:“如果要是李作璧选择和自己的领导论列是非、分清责任,那么他的后果将极其悲惨:他不仅会承担所有罪责,而且他会面临各种追杀,以至于会株连家属。就是让他一种生不如死、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状态。”

陈建刚表示,现在他自杀了,连处分都没有,妻子儿女也能获得保全。“很残忍、很残酷”,这就是中共官场现状。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