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千人包围中使馆 高喊:打倒帝国主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4日讯】中共民兵船长期滞留菲律宾海域,激怒菲律宾朝野。6月12日是菲律宾独立纪念日,上千名菲律宾人聚集在中共大使馆前抗议,要求中共船只离开菲律宾海域。民众手持反对中共的标语,高喊“中国(共)离开”、“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

自今年3月以来,逾二百艘中国渔船聚集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牛轭礁一带。菲律宾政府指出,这些渔船有武器装备,是中共民兵船。并持续向中共提出外交抗议,要求这些船只撤离。

但北京当局声称这些船只是在躲避坏天气,拒绝撤离。菲律宾官方表示,截至5月12日,仍有近300艘中共海上民兵船散布在邻近巴拉旺省(Palawan)自由镇(Kalayaan)海域。

中共民兵船入侵事件令中菲关系紧张,菲律宾国内的反共声浪则日益高涨,部分民众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产生不满,认为他对中共立场过于软弱。

6月12日,终结杜特尔特行动(Duterte Wakasan Movement)、左翼政党“人民第一党”(Bayan Muna)、忧思教师联盟(Alliance of Concerned Teachers)等团体组织车队,举行抗议游行集会。

6月12日,菲律宾民众在中共大使馆前抗议。(Ezra Acayan/Getty Images)
6月12日,菲律宾民众在中共大使馆前抗议。(Ezra Acayan/Getty Images)
6月12日,菲律宾民众在中共大使馆前抗议。(Ezra Acayan/Getty Images)
6月12日,菲律宾民众在中共大使馆前抗议。(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车队从大马尼拉地区奎松市(Quezon)和马尼拉市两地出发,率领支持者沿路高鸣喇叭,最终聚集到位于马卡蒂市(Makati)的中共大使馆前。

上千名示威民众在中共大使馆外高举“打倒帝国主义”、“中国(共)离开”、“终结杜特尔特”、“终结中国(共)傀儡政权”等标语,并高喊“菲律宾是我们的,中国(共)离开!”

现场有数十名菲律宾警察手持盾牌等防暴器械,保持戒备。

菲律宾前众议员柯梅那瑞斯(Neri Colmenares)出席了示威活动,他是反对阵营联盟1SAMBAYAN的召集人。

柯梅那瑞斯对中央社记者表示,今天是菲律宾独立纪念日,但“我们认为我们不是独立的,因为中国(共)不仅控制西菲律宾海,还控制我们的经济,甚至我们的总统。这种情况下,一个国家如何声称自己是独立的?”

柯梅那瑞斯说,1SAMBAYAN希望联合反对阵营,共同推选一组对中共立场强硬的正副总统候选人,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

按照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目前,在可能的总统参选人中,杜特尔特长女萨拉(Sara Duterte)的支持度领先,有可能在明年夺得总统宝座。

柯梅那瑞斯说,很多人认为,如果另一个杜特尔特在明年大选胜出,将意味着“接下来6年,中国(共)将继续侵占西菲律宾海和我们的政治、经济事务”。

外界注意到,杜特尔特起初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不希望在领土纠纷问题上过度刺激北京,但近日他也开始对中共展示强硬。

5月14日,杜特尔特断然拒绝中共要菲律宾从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水域撤出船只的要求。杜特尔特说,即使危及他与北京的友谊,他也不会在压力下低头。

菲律宾军方为应对中共威胁,增派军舰在中共民兵船停留的海域巡逻,中方对此提出异议。杜特尔特说:“我们有我们的立场,我要在这里表明…我们一定不会退让一寸。”

菲律宾总统大选将在明年5月举行,中央社报导说,杜特尔特的竞争对手严厉抨击他对中共的立场过于软弱,迫使杜特尔特近来不得不调转炮口。

在6月12日参与示威的菲律宾奶茶联盟共同召集人卢培德(Gino)说:“我们在全亚洲看到人权受到严重侵犯”,今天我们不仅是争取菲律宾在南海的主权权利,也是反抗亚洲和全世界的威权主义。

中共在南海的霸凌行为持续多年,引发南海周边国家不满。2016年,海牙国际仲裁庭裁定,北京对南海的主权主张不符合国际法。但中共并不遵循裁定,仍在南海肆意扩张。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2020年7月13日发表声明,公开指出中共对南海的主张是“完全不合法的”。自此,美军在南海执行任务的频率增多,以维护南海盟友的主权和自由航行。

中菲在南海爆发争端后,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今年3月23日发表声明说:“我们与菲律宾站在一起,菲律宾是我们在亚洲最悠久的条约盟友。”

美国大使馆还指责中共使用“海上民兵来恐吓、挑衅和威胁其他国家,破坏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