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美国掌握大量证据 是追责中共的时候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5日讯】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日前对媒体表示,他相信中共病毒大流行源于中国武汉的实验室泄漏,川普政府时期已经掌握大量证据,中共至今仍在掩盖,现在是追责中共的时候了。

蓬佩奥6月13日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节目采访时说,“有大量的证据表明武汉病毒研究所发生了泄漏。有一堆100英尺高的证据,有很高的可信度说明,情况就是这样。”

他说,“我们真的很清楚那儿(武汉病毒研究所)发生了什么。”“我们向中共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不仅仅是美国国务院,还有美国疾控中心(CDC)和其它部门。”

蓬佩奥表示,美国已经“非常接近于能够为COVID-19(起源)的实际发生情况提供证据”。“我们现在知道得够多了,(中共)掩盖真相的行为仍在继续,现在是追究责任的时候了。”

目前,拜登政府也正在把中共病毒起源聚焦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可能性。拜登总统5月26日已下令情报部门在90天内提交报告。

6月13日落幕的G7峰会,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经济强国领导人,在联合公报中罕见的以强硬姿态针对中共。

七国首脑承诺,将强化中共病毒疫情爆发调查的“透明度”及“问责制”。并呼吁世卫组织,在召集下一阶段疫情溯源工作时,要及时、透明、由专家主导且以科学为依据进行研究,这包括在中国境内。

另外,在G7峰会开幕第一天(6月11日),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首次通了电话。

布林肯指出调查中共病毒来源的合作以及保持透明度的重要性,包括有必要在中国进行世卫组织的第二阶段专家主导的调查研究。

杨洁篪则声称,实验室泄漏的理论是“荒谬的”,要美方不要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2017 年 2 月 23 日,在中国湖北武汉市的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P4 实验室)内,一名研究人员正在工作。(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13日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采访时说,世卫组织(WHO)有关中共病毒大流行起源的第一份调查“非常有缺陷”。

他表示,七国集团领导人将坚持要求中共与WHO的第二项病毒溯源调查进行合作。“我们需要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需要问责制。”

世界卫生组织咨询委员会成员杰米•梅茨尔(Jamie Metzl)上周告诉福克斯新闻,随着外界对武汉实验室泄漏论的关注,中共仍然对中共病毒(COVID-19)的消息进行“大规模掩盖”。

梅茨尔说,“中方进行了大规模掩盖,直到今天还在继续,包括销毁样品,隐藏记录,对中国科学家下达统一的封口令,并监禁询问最基本问题的中国公民记者。”

不过,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家理查德•埃布赖特(Richard Ebright)表示,即使中共不配合,美国仍然能力在美国境内启动对中共病毒起源的调查。

美国之音6月12日报导,埃布赖特介绍说,武汉病毒研究所在蝙蝠SARS相关冠状病毒研究,都是与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的非政府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合作进行的。因此生态健康联盟可能会存有解决起源问题的重要讯息,包含武汉实验室的原始数据、分析数据,以及双方一起撰写的科学论文草稿和大量通信记录。

他表示,“这些都是美国公众和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获得的信息,因为我们为其付费。我们提供了1.23亿美元,由联邦政府提供给生态健康联盟,用于这个和其他项目。”

埃布赖特是最早提出要对中共病毒可能来自于实验室泄漏或事故的科学家之一。他呼吁美国国会或司法部应尽速启动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传唤。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录像显示武毒所养蝙蝠 与世卫调查组成员说法矛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