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蔬果正夯 到货后怎么保存?

杨子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5日讯】全民防疫期间,为了减少群聚的风险,民众的消费习惯改变,宅配蔬果箱变成蔬果采购之新选择。但采买回家的蔬果该如何保存,才能维持新鲜美味?

以下是农委会农业试验所提供居家蔬果保鲜小撇步,让消费者吃得安心又健康!

1.蔬果到货,立即分类排排站

蔬果箱里蔬果种类很多元,农试所建议,到货第一步,依照蔬果特性选择适合保存的环境,立刻“分类、分流”,才能让食材维持较久的美味。

消费者可根据当季蔬果种类,及居家可提供的冰箱容量及贮藏环境,将蔬果简单分为:耐低温与不耐低温两类。

耐低温的蔬菜有:叶菜类、豆菜类、果菜类及瓜菜类等;耐低温的水果有桃、番石榴、红龙果等。

特别注意:有些水果虽然耐低温,在放入冰箱前,要先放在通风良好的室温后熟,等果实转变成适当的风味后,才可以低温冷藏,例如:洋香瓜、木瓜、芒果等。

不耐低温的蔬果:可置于通风良好的室温环境即可,例如甘薯(地瓜)、南瓜、洋葱、蒜头及香蕉等,因为过低的温度可能会让这些蔬果冻伤,果实细胞因低温导致细胞膜受损与代谢异常,导致果皮褐化、果肉凹陷、果实不后熟及味道改变等情形。

2.适当包装,减少蔬果水分散失

农试所指出,第二步是将分类好的蔬果,以具有“保湿”效果的方式进行保存,消费者可选择居家方便取得的包装材料,例如:干净的PE袋、夹链袋,或利用干净的保鲜盒,进行分装保存,包装里面可以放入一块干净的棉布或餐巾纸,以干净水打湿,有加强保鲜的效果。

运用适当包装材小量分装,并以湿餐巾纸维持湿度,能让蔬果保鲜好品质。(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业试验所提供)

建议以单次食用量包装,使用方便,又能保鲜。透过分装食材方式,可避免有少量蔬果腐损时,容易产生乙烯(一种自然产生的老化植物荷尔蒙,为无色无味的气体),造成包装在一起的蔬果快速后熟或菜叶黄化,因此透过干净小量包装,可维持较久的新鲜美味!

最后,农试所提醒,蔬果到货时,请尽快分装置于冰箱或通风处,建议包装好的蔬果勿大量堆叠以避免压损,而且分批食用可减少食材的减损浪费,也能顾全荷包。不过,蔬果还是有一定的赏味期,以再好的保存方式,也是有保存期限,该所建议消费者购买的新鲜蔬果,尽速在3至7天内食用完毕,农民朋友们也会持续供应健康营养又安全的蔬果产品,让产销运作不会受疫情影响,大家共同防疫也支持农民。◇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