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 智利再封首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5日讯】智利目前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排名靠前的国家,但疫情仍然没有平息,上周再次封锁首都圣地牙哥。智利接种疫苗的大部分都是中国的科兴疫苗,这使得疫苗有效率再受质疑。

智利在上周宣布对首都圣地亚哥再次实行全面封锁。在之前两周,智利全国每天确诊病例数激增17%,包括圣地亚哥在内的首都地区,每天病例数更是激增25%。确诊人数连日突破新高。

根据路透社的数据,按人均计算,智利是美洲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五高的国家。在1,500万接种目标人群中,有大概75%已经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近58%的人已经接种完毕。

智利迄今为止施打的近2,300万剂疫苗里,约75%(1,720万剂)是中国产科兴疫苗;20%(460万剂)是美国产辉瑞和BioNTech的疫苗,剩下约4%(不到100万剂)是美国产阿斯利康和中国产康希诺疫苗。

居民DENISSE CATASIS:“即使接种了两剂疫苗也不是完全安全的。我们必须一直采取措施。”

智利首都圈加护病房使用率已经达到98%,医护人员处于崩溃边缘。当地深切治疗部医生表示,不少70岁以上的老人接种了科兴疫苗后,仍然病逝,还出现较多年轻重症患者。卫生部表示,上周三到周四确诊的7716名患者中,74%是49岁以下的。

美国生物科技公司副总怀海鹰博士:“第一个它降不下来,第二个就是它不同国家差别很大。就说它挡不住病毒的进攻或者感染。它打了一针挡不住,打两针还挡不住,那就得打第三针,或者打外国的,别的国家疫苗,都还不知道能不能挡住。反正起码中国这个科兴疫苗是挡不住,就是那个疫苗效力不行,疫情还恶化了。”

智利从今年2月开始大规模施打,当时使用的约93%都是来自中国的科兴疫苗,但疫情不降反升,今年四月初,智利政府宣布重新关闭边境、全国进入封锁状态。

而根据2月份《柳叶刀》医学期刊上发表的一份研究,以色列的数据显示,辉瑞和BioNTech生产的疫苗接种第一剂的15到28天后,预防感染的有效率是85%。辉瑞和BioNTech还表示,接种第二剂后的预防有效率是91.3%,保护期大概有六个月。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以色列疫苗接种人群中的确诊率为零,这个对比已经说明了一切。中共的疫苗不仅没有阻止病毒的流行感染,反而变成了新的感染源,引发了更多的感染。这样的事件智利也不是第一家,在智利之前已经出现过很多类似丑闻。”

6月14号,美国摩根大通集团更新对各国接种疫苗的观察报告,发现接种欧美疫苗的国家疫情得到缓解。但接种中国疫苗的国家感染水平仍很高,确诊数有些甚至“飙出图表外”。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