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全球抗共:G7北约两大峰会公报直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5日讯】七国集团(G7)峰会刚刚结束,北约(NATO)峰会旋即登场。两场峰会的联合公报,都直接点名中共,尤其是北约公报,首次将原本不是北约防御对象的中共列为安全威胁,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多年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针对中共威胁的低调处理,或将成为历史。它开始走向前台,批评中共。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北约领导人同意,我们需要作为一个联盟共同应对(来自中共的)挑战。”

6月14号,北约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公报首次将中共视为“系统性挑战”(systemic challenges),并指出中共的野心和独断行为,威胁国际秩序和北约安全相关区域。公报中十次提到中国。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中共在实施军事现代化方面不透明,它正与俄罗斯进行军事合作,包括在欧洲-大西洋地区进行演习。

斯托尔滕贝格:“中国正在迅速扩大其核武库,拥有更多弹头和大量先进的运载系统。”

北约,原本是二战后为了遏制苏联而成立的军事联盟,目前共有30个成员国。它的军事开支占了全球国防开支的70%。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表示,当年共产全球阵营崩解,但共产政权并没有结束。也就是说,北约的历史任务并没有完成,但它却花了三十多年时间,才回到它成立的宗旨,要跟共产暴政对垒。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那么它现在这个公报,是把这一点突出出来了,这是很大的一个进步。”

冯崇义表示,以前之所以不点名中共,是因为一些国家要跟中共做生意、赚钱。如今北约同盟一致认知,中共的威胁很大。而美国的战略是拉着欧盟一起来对付中共。

冯崇义:“现在世界对中共政权的迫害有一个全球性的觉醒。那么带领全球觉醒的两个国家,一个就是美国,一个是我们澳大利亚。所以这个是2017年前后开始的。隐隐约约就开始形成一个全球的民主联盟。”

外界认为,北约公报对中共的打击力度,比前一天发布的G7峰会公报还要大。

G7领导人在五大议题上共同抗共,成为全球舆论焦点。就连美国总统拜登都直言“很满意”。

公报首次提到台海安全问题,要求中共维护新疆人权、香港自由、南海及东海稳定,要求对中共病毒疫情起源进行独立调查。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一些方面)需要与中共抗衡,特别是在人权问题上。”

《纵览中国》杂志主编陈奎德:“(G7)这些国家之间,对中国的态度是不完全一样的,但是这次都共同认可了美国指的这些问题是中共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进展,表明了一个新的战线,全世界的民主联盟的雏形已经出现,而且是主要的发达工业国家之间达成的。”

这两次峰会,正值北京七一百年大庆前夕。

中共官媒轮番上阵,激烈回应,批评G7是搞“小圈子”,G7公报“满纸荒唐言”等。

中共驻欧盟使团也对北约公报进行威胁反击。

评论认为,这种不顾基本外交礼仪的谩骂,说明中共阵脚已乱。

陈奎德:“(中共)它们心智已经受到极大创伤,说是搞什么小圈子,这个当然不是小圈子,这是大圈子、非常大的圈子,把(中共)包围在中间。”

冯崇义:“欧洲、美国、日本都联手起来,那么它的实力是远远大于中共政权很多倍。所以这样的一个对垒打下去,那中共肯定是输家。”

不过,冯崇义认为,虽然北约和G7都想遏制中共,阻断中共做进一步的军事冒险,但并没有把调门抬到应有的高度。例如,G7峰会没有提到抵制北京的冬季奥运会等议题。

冯崇义:“种种的趋势是看清了中共这个敌人,但是它们在跟这个敌人做对抗时候,还有一系列国家不愿意承担它应该承担的代价。”

到底西方民主联盟是心存幻想,期望继续和中共做生意,还是会祭出实际的有力行动,打击中共,有待后续观察。

采访/骆亚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