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从G7到北约 欧洲对中共战略渐形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6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今天是6月15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G7北约公报都罕见地指向中共,但程度不同,如何落实更重要,这是否体现战略调整的开始?拜登普京会有何期待。

从周末开始的G7公报和北约公报都罕见地直指中共,G7公报中针对中共的五点,包括台海、人权和香港自由、疫情溯源、全球基建对抗“一带一路”和对南海东海局势担忧,哪些只是说说,哪些可以执行,哪些可行?

北约作为区域性防御联盟的作用,是否需要进行战略调整以适应当今世界?美俄关系能否走出低谷。

从G7公报到北约公报再到拜普会

首先谈谈G7。G7是一个世界最富裕最发达国家的俱乐部,俄国曾经一度被接纳称为G8,但因入侵和吞并克里米亚于2014年席位被冻结,回到G7。同时又因为更具体的经济方面的功能被G20取代,其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意义。

不过因为中共崛起对世界造成威胁,更广泛的国际组织,尤其包括中共和俄国的反而更难达成一致,一些国际重大议题,G7倒更容易在内部讨论和达成某种一致,我认为是被赋予了一种比较新的作用。

比如这次G7公报中对中共的提法,虽然内部做了妥协,但在G20和其它国际会议中是不可能出现的。

G7公报内容大家都知道了。简单地说,对中共,一、提出了G7的共同价值观,二、具体针对中共有五方面:1)第一次提出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2)关注包括新疆在内的人权和香港自由,这里包括了消除在全球供应链中对强迫劳动,但发达国家重新建立自己的供应链并没有单独出现;

3)要求中共同意世卫进入中国进行第二阶段疫情溯源研究(及时、透明、专家主导和基于科学);4)推出全球基础建设倡议以对抗“一带一路”;5)对南海东海局势严重担忧。

从公报对中共如此强硬,是G7峰会以来的首次。因为上次峰会是疫情高峰,没有开成,而这里的议题绝大多数和疫情有关或发生在前次峰会之后,所以这个公报应该是反映了G7国家对当今形势比较一致的看法,虽然幕后有不同意见,但对中共的实际威胁有了共识,无论如何这是一大突破。

当然对如何采取行动,意见还是很不一致,如德国、意大利更强调合作,美英法加就相对强硬。

G7公报重点 中共无对应措施

一、台海稳定,G7主要是欧洲国家,而台湾安全是美国独一的责任,日本有唇亡齿寒感觉,并非义务,但确实已经开始更多地介入台湾安全事务。

今年3月16日美日防长与外相联席“二加二会议”提到的“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显然已经被G7会议接受。当然主要是台湾自我防御的决心和美国承担其国际责任,但G7的国际声援是非常值得欢迎的。

二、泛泛的人权问题和香港自由,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看到西方任何压力起到实际作用,但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是可以采取行动而且会有一定效果的,主要是要支持抵制中共奴工产品的企业和行动,并配合以立法来惩罚涉及奴工产品的企业。

西方国家对奴工产品熟视无睹已经几十年了。

三、疫情溯源研究第二阶段。大家都看到第一阶段的结果了。我认为这不会有任何作用,1)中共显然不会接受第二次调查,2)世卫只会讨好中共,至少也是无能为力。

因此国际上除了在道义上施压,如不断要求调查,也应该采取一些实际的方法调查,如DRASTIC这样的民间松散组织都能挖出很多重大证据,各国调动政府资源应该会得到更多。

如澳洲新闻的16分钟节目,其中武毒所养蝙蝠的录像就彻底驳斥了中共和达萨克关于那里没有蝙蝠的谎言,而这段录像就是DRASTIC找到的。

四、全球基础建设对抗“一带一路”。这个不太实际,1)“一带一路”是贷款建设一些受援国并不一定想要的项目,条件是购买中国材料和用中国公司,西方国家很难提出类似项目;2)“一带一路”是附带输出腐败,很多钱并非用于基建而是贿赂,其影响力也是通过贿赂实现,西方国家竞争不过的;3)经费的使用,中共花钱无监督,别人做不到。停止给中共输血应是更有效的措施。这不是指正常互惠贸易。

中共的反应也很有意思,官方开始只有中共驻英国大使馆发出强硬声明,外交部发言人只是在今天才回应,内容类似,都是把矛头指向美国而非G7。可见中共对G7公报是相当头痛而缺少对应措施的。

北约首次将中共定为“系统性挑战”

G7会议13日在英国落幕后,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北约峰会并发表公报,公报是北约自1949年成立以来首次将中共定性为“系统性挑战”,并表示需要北约作为一个联盟来共同应对。虽然公报涉及中共并不多,仍然把俄国放在首位,但毕竟是开始认真考虑中共的实质性威胁了。

这是不同寻常的,因为北约是一个区域性防御的军事联盟,中国从传统的军事地缘政治角度,并非北约的防御对象。

北约的战略调整,北约是针对前苏联及其东欧社会主义阵营成立的,前苏联分解后,冷战结束,但北约仍然保留,期间介入过前南斯拉夫的内战,将很多东欧前苏联控制的国家如波罗的海三国等纳入,但仍以俄国为主要对手。

法国比较不买账,认为北约已经没有作用。北约确实没有适时的调整战略,尤其中共崛起后对世界包括欧洲的威胁,因为这种威胁并非传统的前苏联拼钢铁拼武器的类型,而是更隐蔽多方位的。

同时交通、通讯和网络发展,世界按原来的地理划分已经不能反映实际情况了,北约原来的战略思维是否还能适应新情况确实是个问题。

从全局看,美澳应该是最早体会到中共崛起导致的世界格局的改变,而做出相应改变的国家,欧洲由于利益、历史、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转变一直很慢,所以这次的G7公报就很不寻常,是历史性的。

而由于北约成员国更多,达成共识更困难,所以公报在语气上、内容篇幅上和侧重上都弱于G7公报,但至少已经开始认识。其实北约是否应该存在,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于是否能适应世界格局的变化。

拜登将和普京会谈

明天(16日),拜登将和普京会谈,美俄两国关系从乌克兰/克里米亚以来就一直走下坡路,现在是最低点,川普(特朗普)最早认识到应该和俄国改善关系,可以说,美俄关系没有能及时改善,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国内政治造成的。

当然这次双方都没有很高的期望值,除了现实的乌克兰问题,网络攻击和勒索软件问题外,更多的是历史遗留的观念和偏见。不过我个人还是认为,美俄关系将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订阅横河观点:https://bit.ly/3pHMthA
支持我们:https://donorbox.org/henghenews
订阅“横河观点”优美客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engHe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