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接班人是谁?中共二十大7常委存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6日讯】2022年是中共的换届年新政治局人事安排引发诸多猜测。有港媒称,新常委组成存在多种变数,而李克强的接班人选是最大的变数。

6月16日,港媒《明报》刊文分析说,现任7常委中,排名第2的李克强受宪法所限,2023年中共十四届人大上将无法连任总理。虽然换总理是2023年两会上的事,但新总理是何人,在明年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中可看出端倪。

报导说,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政治局常委的变动,可能至少有“5老2新”及“2老5新”两种组合。

按最保守估计,排名第3的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与排名第7的副总理韩正,明年分别为70岁和68岁,按“7上8下”的人事惯例,明年大概率会退休。

这样一来,留任的有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5人,另外将有2名新人入常。由于李克强不能连任总理,若不退休,他只能仿此前李鹏先例,改任中共人大委员长。而新任总理应是排名第3的政治局常委。

而目前在常委中排名第4的中共政协主席汪洋,若明年不退休又不升任总理,是顺位升第3还是维持第4位,值得关注。

由于在中共历史上,总理的排名从未低于第3位。如果接替李克强的是一名新入常者,无论是现任副总理胡春华,还是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都需要超越汪洋、王沪宁、赵乐际3名留任常委,才能排第3。

而现在,无论是胡春华,还是李强,各方面都与汪洋、王沪宁、赵乐际3常委距离很远,一口气爬过3人头,除文革特殊时期外,尚无先例。

报导还分析了明年常委的另一种可能组合,就是除栗战书、韩正外,李克强、汪洋、王沪宁3名年仅67岁的常委如果退休,现任常委只留习近平、赵乐际两人,将另加5名新常委

而论资排辈的话,赵乐际升上第2位,改任人大委员长,新任总理则可顺理成章地排在第3位。

报导说,以上两种组合看,第2种看似更顺一些,但也不排除还有更多可能性。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也曾称,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几乎是毫无疑问。至于李克强虽年龄未过红线,但因李克强已经连任两届,按中共规矩或不得不“调岗”。

而年龄最长的栗战书,料与韩正一起退出政坛。其他3名常委王沪宁、赵乐际、汪洋均未到龄,且仅“入常”一届。多半不会离开政治局常委序列。

报导还提到胡春华,要么入常要么平调其他党政系统。

自由亚洲电台也曾分析说,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比李克强年轻的李强、陈敏尔、丁薛祥3名习近平旧部,入常的可能性都是十之八九。至于胡春华无论能否担任下届总理,但在二十大晋升常委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分析认为:2022年新常委的可能名单是:习近平,赵乐际,胡春华,王沪宁,陈敏尔,丁薛祥,李强。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共内外交困,二十大能否预期召开,尚难预料。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