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台山核电站泄漏 中共只认“5燃料棒破损”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7日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报导,广东台山核电站核泄漏越来越严重,核辐射威胁“迫在眉睫”。中共官方否认泄漏,并称只是“少量燃料棒破损”云云。但鉴于近年来中共隐瞒核泄漏多有前科,舆论对此表示质疑。

周三(16日),中共生态环境部在其微信公众号公布了《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就CNN关于台山核电厂报道答记者问》的书面声明。

声明称,台山核电站一号机组确实检测到反应堆一回路冷却剂“放射性比活度”上升,原因主要是该机组6万多燃料棒中约5根出现包壳破损,但这些都在“规定允许的运行范围内”,核电站周边辐射环境水平“未见异常”,“也表明没有任何泄漏发生”。

对于中方只承认这种“小故障”,外界还持怀疑态度。德国之声报导指:“但为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法马通致函美国政府救援呢?”

据14日的CNN独家报导,帮助建造台山核电站并合作运营的法国法马通公司(Framatome),近日两次向美国政府请求技术援助,指控中共政府为了不关闭核反应堆,放宽了台山核电站外的辐射检测合格标准,而且还在进一步放宽,这对现场工作人员和核电厂周边公众都是迫在眉睫的核辐射威胁。

报导说,美国政府认为问题还不到“危机程度”,但承认该核电厂核泄漏正在增加,需要密切监控。

报导发表后,中共官方坚决否认核泄漏,中共专家也出面“降低恐慌情绪”,但一些网民并不买账 。

中共向来无视国际规则,其工程项目的安全标准被指普遍低于西方国家,还可根据需要随时“调整”。

今年4月,中共痛批日本福岛核电厂的核污水排放计划。但港媒翻出中共生态环境部2017年的批文指,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每年的液态氚排放上限达到225兆贝克,是福岛未来每年排放量的10倍。但这份批文随后便迅速从中共官方网站上消失。

中共的核电厂事故频发,当局掩盖核泄漏也早有前科。

据早前媒体报导,大亚湾核电站仅在2010年就发生了3次事故,但均被中共隐瞒。自由亚洲电台曾披露,当年发生核泄漏事故后,当局给当地的每个原居民每月秘密发放1000多元人民币,名为“生态保护费”,实为“封口费”。当地3个镇约有10万名原居民,仅这项“封口费”每年就高达10亿元。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