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加强数据监管 新法锁定中外企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17日讯】中共日前出台《数据安全法》,进一步强化对国内外企业,数据搜集、使用、处理和传输等过程中的监管。违者最高罚款1000万,并将被吊销执照。专家认为,这可能会让跨国企业无法生存,从而加速外企撤离

中共的《数据安全法》将于9月1号起实施,新法对数据的搜集、使用、处理和传输等过程,都有所规定。

其中第2条规定,在境外开展数据处理活动,损害到中共所谓的国家安全,也将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中共把新法延伸到境外,主要是感到国际形势逼人,所以不断在原有的法律体系上打补丁。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因为最近两年,中共为了对内加紧独裁,对外实际上是要构建一种闭关锁国的一个所谓的铁幕,所以它制定了一整套的法律法规,所谓的包括信息安全法在内,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原来的国安法等等。”

新法的另一个重点是,规范企业在中国搜集的数据应该如何出境。第35条规定,公安机关、安全机关,需要调取数据,有关组织、个人应当予以配合。第36条规定,非经中共批准,境内组织和个人,不能为境外司法和执法机关提供储存于境内的数据。

目前苹果和特斯拉等外国企业,都已在中国设立数据中心,储存中国用户产生的数据。这部法律估计会影响到这些外企的数据运用。

新法还规定,在数据处理方面违法的组织和个人,最高罚款在1000万元以下,并责令停业整顿、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赖建平:“如果说在境外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没有遵守这部法律,它也可以去对这些个人或者是这个机构进行制裁,进行处罚。那么意味着外国公司,外国人不管在中国境内还是在中国境外,只要涉及到所谓的跟中共政府所需要的数据有关的东西。那么它就可能被这个法律所制裁。”

分析认为,实际上中共只是把过去一直在做的事“合法化”而已。

时政评论员郑浩昌:“中共即使没有这个数据安全法,它一直就是这样管控数据的。现在的差别在于,原来作为潜规则的东西,现在全摆上台面来了,成了明规则。所以直接的后果,对外商投资大陆就起到了很明显阻遏的作用。”

赖建平说,这部法律让外国企业难以拒绝中共获取数据的要求,也可能无法在中国运营下去。

赖建平:“它可以借着这个所谓的数据安全进一步的加紧对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信息自由的一个控制。另外,它又可以随时随地向任何企业或者个人,获取他们需要的信息。”

赖建平说,这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交往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赖建平:“所以未来的这个经济交往也会越来越困难,越来越多的这个跨国企业在国内没有办法待下去,没有办法生存,他们会左右为难,会不知所措,无所适从。那么就算是纯粹境外的单位、个人,基本上就不能跟中国有什么太多牵连。”

赖建平表示,因为一旦有瓜葛,就可能触犯中共制定的法律,就像去年实施的香港国安法一样。

赖建平:“在中国境外个人机构对中国共产党的这个专制政府,如果对这个国家有什么它们所认为的违反了它国家安全法的行为,也要被追究责任。所以它这个跨度或者叫域外管辖权或者叫长臂管辖权,已经到了无所不在的一个程度了。”

中共6月10号出台的《反外国制裁法》也波及到在华外企,国际金融机构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将加速外企撤离中国。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